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大学生生态文明联盟开展“青清河”大学生河流守护志愿行动
2021-04-15 16:45:00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

  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为提高大学生对环境治理的关注度、社会参与度、社会责任感。3月28日,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大学生生态文明联盟开展“青清河”大学生河流守护志愿行动,该社的十余名志愿者在涟江花溪段(即青岩古镇河段)进行徒步巡河,宣传河流保护,调查河流污染情况。

  在巡河过程中,志愿者们热情洋溢、认真负责对发现的进行记录,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对河流环境及周边环境状况进行调查,在河流沿岸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有,讲解“河长制”、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对河流水质进行初步检测、清理周边垃圾、调查河流受污染状况等。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自身的行动影响更多人参与到爱河、护河行动中来。



  据悉,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大学生生态文明联盟成立于2016年9月,是一个以“培养绿色人才,保护生态环境”为宗旨的学生公益环保类社团,秉持“学业、实践、环保、公益相结合”的理念,为同学们提供在完成自身学业同时开展公益环保社会实践、丰富校园生活、提升自我价值的平台。

  巡河结束后,记者对该社社长余子静同学进行了采访。有关此次开展活动的意义,余子静表示,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唯有行动,生命才会有希望。开展这样的活动能够带领更多的人感受环境(这里特指河流)与日常生活的关系,让更多人“了解”到河流与自身的关系,从而关心环境问题,继而加入到环境保护的队伍,为环境保护出份力,越多人保护好环境,越能看见“生命的希望”。

  对于本次活动开展情况的总结,余子静同学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不嫌脏、不怕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足之处在于,由于对考察环境的不熟悉,考察的河段长度较短,考察的深度存在不足。

  本次巡河解了到河流的基本情况是,水质tds值在160至246之间(达到自来水的标准),水体总体清澈,周边生活垃圾较少,对于处在旅游景点周围的河流来说较好,但是存在垂钓的行为、河岸堆放建筑垃圾、部分河段水面存在漂浮物的问题。

  她表示,今后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大学生生态文明联盟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并不断改进开展方式和流程,以求让每个参与活动的同学都能投入其中,有所收获,让看到活动的人都能有所感触,让更多人参与到河流保护、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

  最后,她呼吁大家,关注河流问题,关注环境问题,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减少生产垃圾,关注身边的动植物,爱护生态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