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们以星星之火,散发自己的光和热——致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西部计划志愿者

   贵州师范大学    2020-02-07

  庚子年的开端,每个人的心都被突发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时刻关注疫情的最新进展。而目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求是学院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岗位,战斗在第一线,接下来,带你走进他们的战“疫”故事。
战“疫”已打响,我们在一线!
  “看着身边的人发烧,都全部被送去医院,自己不免有些害怕。十天以来,工作了都不敢回家,怕把自身粘到的细菌带回家,现在口罩戴得过敏发痒长痘,这些都没什么,只要大家健康就行!自己倒也要倒在岗位上!”
  ——理学系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罗亚军
  六盘水市水城县双水街道住武社区是一个移民安置点,移民安置1700余户,7700余人,外出务工人员占三分之一,社区原有五个自然村寨组,共500余户,2300余人。罗亚军便是住武社区的一名基层志愿者,自疫情爆发以来,他每天的工作是走访收集数据后进行统计并上报,有时候凌晨一两点睡下后三四点又起床汇报数据。他说:“从大年初一接到消息就回来了,然后一直录写数据,整天对着电脑。从早上七八点,一直到凌晨一两点,眼睛都是红的,下班后看什么都是模糊的,但疫情面前,数据不增就是好事,基层志愿者辛苦点是正常的。”

  “我是从1月26日,也就是正月初二开始上班的,每天早上八点半上班,然后坚守岗位到晚上十一二点,虽然工作时间长,但是比起那些奋战在最前线的医务人员和工作者,我觉得我并不辛苦,在国家面临特殊时期我能做一点点贡献更不觉得累。”
  ——社会科学系2015级法学朱俊凤
  这段朴实的话语出自朱俊凤的口中,她是遵义市凤冈县永安镇田坝社区的一名办公室文员,在疫情期间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她每天需要统计从湖北、四川、重庆等疫区返回的各类人员,建立台账,密切关注各类人员的动向和身体状况,安排医生和负责人每天进行跟踪检查,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立即联系医生采取措施,搜集各项数据资料进行报送。单一的工作模式没有让她疲惫,庞大的数据使她不能懈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正在默默地为防疫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做好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惠水人民凝心聚力、共渡难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
  ——美术系2015级环境设计方文峰
  作为黔南州惠水县团县委的一名基层志愿者,方文峰每天平均工作十小时,她每天不停游走在惠水县城的大街小巷,深入到居民家中,为他们发放宣传告知书,劝说群众出门佩戴口罩,为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大量的走访人群,紧张的工作状态,让这位身穿“红马甲”的年轻女孩彰显着普通生活中的不普通,平凡岗位中的不平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数不清的同事们在默默付出着,他们放弃春节休假、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在工作岗位上为这场“战役”做着自己的贡献,我们既然是共青团志愿者,就更应当立足本分,踏实工作、坚定值守,忠诚奉献,守卫一方,筑牢人民群众的安全防线。”
  ——社会科学系2015级财务管理刘天成
  刘天成是兴仁市百德镇人民政府党政办的工作员,同时也是当地医药物资协调调度组的一员。他在平时的工作中主要负责资料汇总、建立台账、各类表格制作、对外来车辆进行劝返、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入册、以及临时交办其它工作等。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坚守岗位从未离岗的他,以身作则,用行动诠释了青年志愿者的担当。
  “我平时是在办公室弄材料,有时候需要下乡入户开展工作,所以工作时间很长,基本上是没有周末的,有时候凌晨都还在加班,任务非常艰巨。但是想想我们做这些,也是在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虽然辛苦,但还是乐在其中。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我们志愿者的价值。”
  ——美术系2015级环境设计杨志香
  杨志香是从江县东朗镇人民政府的一名驻村网格员,每天很早,她就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完成当天的入户排查工作后,杨志香还要一一进行回访,做到不漏一户。这个“95后”的网格员春节假期没有休息一天,她正在通过网格化防控的方式为东朗镇人民筑牢防疫战线。战“疫”现场的这一抹黄色身影,绝对是冬日里最温暖的阳光。
  “防控疫情,需要我们全民共同努力,众志成城。近期各大新闻平台报道的关于疫情发展的数据有增无减,这让我感到担心。但值得欣慰的是,新型肺炎感染者被治愈数据在慢慢增加,这是我们全民的希望,这要感谢全国广大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国家各级工作者的有力配合,外国友人的顶力支持。”
  ——美术系2015级国画张梅
  作为贵州省威宁县哈喇河镇六角村的一名基层志愿者,张梅每天要面对各种不同的工作,其中包括排查六角村有无疑似新型肺炎感染症状者;排查近期有无外来人员进出;登记近期务工回乡人员;向村民宣传新型肺炎的危害及疫情预防知识。工作任务重、工作时间长、工作遭受不配合……这些并没有使张梅退步,反而成为了她前进的动力,她用自己的坚守毅然将疫情挡在身前,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
  一秒,一分钟,一小时,或是一天。他们都在坚守岗位不曾后退,没有抱怨、没有迟疑。十年前,世界保护90后,而如今,90后保护世界。这群年轻的青年志愿者不是一个人,是一个集体,他们正在敢担当,负责任。他们正在以星星之火,散发自己的光和热。求是青年志愿者,加油!向所有在一线奋斗的志愿者致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