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大学召开第四次党代会:加快推进新时代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
2020-09-11 16:05:00
贵州师范大学

  9月1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贵州师范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花溪校区会议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大会确定了“努力建成综合实力居区域前列、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办学定位。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内涵建设,为开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大会主席团韩卉、肖远平、刘照惠、赵守盈、乙引、银熙惠、赵松、罗永祥、欧阳恩良等同志,副校长曾丽,校长助理史秋衡在主席台就坐。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组建联合督促指导组出席大会。13位特邀来宾出席开幕式并在前排就坐。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肖远平主持会议。

  当天10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全体代表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会上,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代表中国共产党贵州师范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持续推进内涵建设 为开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贵州师范大学的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绩。第三次党代会以来,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助力全省“三大战略”等重点工作,全面完成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征程中取得可喜成绩。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全校上下攻坚克难、负重前行的五年,也是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五年,更是奋勇争先、乘势而上的五年。回顾过往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必须始终坚持特色发展;三是必须始终坚持质量立校;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五是必须始终坚持服务社会;六是必须始终坚持苦干实干。

  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必须积极融入新时代、形成新格局、展示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切实与国家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这既是党和国家赋予贵州师范大学的时代使命,也是近80年来贵师大办学初心的内在要求,更是我们在新时代再上新台阶的战略选择。为此,贵州师范大学进一步确定了“努力建成综合实力居区域前列、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办学定位;首次提出了新时代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发展定位:“立足贵州,面向西部,辐射全国,以学科专业教育和教师教育学科为支撑,以服务基础教育为重点,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的新时代教师教育”。

  报告强调,学校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到2025年,力争1个以上学科达到国家一流学科建设标准,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阵营;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力争研究生比例上升至30%左右;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彰显,在全国师范类高校中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

  报告强调,贵州师范大学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四个服务”为基本遵循,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双一流”建设和教师教育特色发展为牵引,全力推进改革发展,大力实施“1243”工作任务,谱写贵州师范大学新的历史篇章。

  报告还从“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方面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实施“引领”工程,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实施“铸魂”工程,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实施“锻造”工程,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队伍;实施“强基”工程,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实施“清风”工程,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实施“同心”工程,汇聚贵州师范大学改革发展合力的“六大工程”为抓手,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韩卉号召全校师生,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贵州师范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全面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开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赵松代表中国共产党贵州师范大学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95525155 2020-12-29 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