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向青山祭英烈 厚植情怀报国恩——记贵阳五中2025届高一年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23-03-28 14:34:00
贵阳市第五中学

  万里河山染赤血,千古英雄洒碧江!艰苦奋斗创伟业,继往开来戴戎装”。为缅怀革命先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3月25日,贵阳市第五中学2025届高一年级全体同学赴贵州省息烽集中营革命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实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新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式,丰富和优化课程资源,让同学们在极富感染力的现场感受红色文化,感恩现在的美好生活。

  

  首先,讲解员为大家讲解了集中营的由来、历史背景和先烈们的革命事迹等。随后,同学们跟随导游参观了纪念馆、监狱、火葬场等重要场所。

  

  “泣尽继以血,心摧两无声”。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看到了大量照片、实物、文献资料,共同回顾了那段残酷而不容忘却的历史。国民党反动派对关押在息烽集中营的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进行软硬兼施,或酷刑拷打、肆意虐杀,或花言巧语、威胁利诱,企图在肉体上和精神上瓦解革命者的斗志,但他们的阴谋被共产党人坚贞的革命精神一一粉碎。“小萝卜头”受到非法关押的悲惨遭遇、他与国民党反动派斗争时的机敏智慧都牵动着同学们的心,既为他难过又为他点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同学们用心聆听,认真体会,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历史和爱国主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他们也表示要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此次参观活动是贵阳市第五中学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学习历史,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和认识祖国的发展历程和成就,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感。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历史的沉重和珍贵,这不仅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学习历史知识,更能够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和道德水平。

  学校会继续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同时,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语文、政治、历史等学科教学中及活动中,进一步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学习和发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上、行动上、言行上践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同时,还要善于发挥自己的特长和才智,不断创新和探索,为推动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步做出积极贡献。总之,青年人一心向党,只有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去,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