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阳信息科技学院与贵州播雅书院“问道阳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化育工程”启动仪式召开
2021-11-29 16:59:00
贵阳信息科技学院

  1128日下午,贵阳信息科技学院与贵州播雅书院共同打造的“问道阳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化育工程”启动仪式在贵阳信息科技学院阳明书院召开。贵阳信息科技学院校长(首席治校专家)唐建荣贵阳播雅书院院长石行分别代表学校与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问道阳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化育工程”项目是贵阳信息科技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校软实力,打造校园文化特色品牌的重要举措,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此次活动得到了贵州省厅市、贵州高校、贵州专家学者以及花溪区等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贵州省人大原副主任杨光林、傅传耀,政协原副主席班程农,著名文化学者、贵州绿色发展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贵州省委原副秘书长、贵州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李裴,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贵州民族大学校长王林,著名文化学者、省儒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文化书院荣誉院长张新民,贵阳孔学堂传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索晓霞,省黔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朱宏,贵州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何京,花溪区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晓娟等人出席了启动仪式。贵阳信息科技学院执行董事邱军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学校副董事长谢田凯主持会议。



  启动仪式在苗族歌唱家阿幼朵和贵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歌唱家穆维平悠扬婉转、优美动听的歌声中开始。谢田凯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专家、企业家和嘉宾。




  在全体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贵阳信息科技学院阳明书院正式揭牌并开展首席顾问、大德师、顾问、德师的礼聘仪式。


  唐建荣代表贵阳信息科技学院致辞并向莅临此次启动仪式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和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在致辞中阐述了贵阳信息科技学院作为理工科为主导的民办高校,与贵州播雅书院共同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化育工程”的初衷和目的

  一是把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到国民教育始终,阳明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民办高校在依法治校,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责无旁贷

  二是泰豪集团文化、贵阳信息科技学院校训与阳明先生所倡导的“天下为己任”“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等关于责任和担当的思想一脉相承

  三是贵阳信息科技学院选择与贵州播雅书院合作,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信赖。贵州播雅书院是贵州第一家获批省级文化书院,也是全国十五家省级书院之一,播雅书院用文化实力展现了传统书院的风采,大学与传统书院结盟,将有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

  四是泰豪集团重文化、重教育,不仅投资举办了贵阳信息科技学院,还投资修建了贵州高校独一无二的阳明书院,泰豪集团董事长黄代放先生支持学校像打造学科建设一样投资打造阳明书院文化品牌,为仪式的举行和今后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是通过“问道阳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化育工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德树人,让阳明书院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展示基地、培养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贵州高校阳明文化学术交流平台、全国高校阳明文化学术交流平台、贵安大学城大学生读书会基地、礼仪培训基地。


  贵州播雅书院院长石行代表书院发表合作宣言。他将阳明文化和播雅书院的发展结合起来,深有感触:“没有阳明先生和历代先贤们,就没有今天这样一个阳明书院;没有母校的谆谆教诲就没有我的发展;没有与会人员的支持和帮助,就没有一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局面;没有与会人员共同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所做的卓有成效的贡献,就没有我们共同的事业。感恩母校、感恩领导的支持和同行的帮助、感恩阳明先生、感恩时代。”


  著名文化学者、贵州绿色发展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李裴发言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以前和革命相结合,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现在要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我们相约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时代、要着力办好大实事,奔向大光明。今天这个活动就是办实事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把实事办好,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好,弘扬好,我们要走前列、作表率、争先锋,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省人大原副主任杨光林讲话强调,“今天的活动创造了高校与传统书院合作的典范,是传统文化和现代教育跨域结合的创举,这个形式值得发扬光大。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教育是民族发展的根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5000年来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创造出来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发扬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到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后继有人、源远流长。”

  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发言。她首先阐述了贵州大学与贵阳信息科技学院的历史渊源,并祝愿贵阳信息科技学院与贵州播雅书院密切合作,深入研究、广泛传承阳明文化,创新文化活动方式,深挖阳明文化的学术内涵、历史价值、时代意义,涵养阳明文化的思想精髓,并快速推动成果转换,反哺贵阳信息科技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步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快车道;祝愿贵阳信息科技学院能够知行合一创大业,践行建立阳明书院的初心,按照设计图、规划线,勇闯“高校+传统文化”的发展新路,承担好传承、弘扬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重任,努力将阳明书院建设成贵州高校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基地、贵州大中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学教育基地;祝愿贵阳信息科技学院能够广开合作之路,广圈阳明文化好友,不断加强对外合作,携手更多的专家学者,不断推陈出新,把阳明思想挖掘好、整理好、弘扬好,办好办实贵科阳明文化学术品牌。


  著名文化学者、省儒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文化书院荣誉院长张新民从“知行合一”回归到人,回归到“致良知”,为所有参会人员带来一场深入浅出、言简意赅的“阳明心学”。




  随后,贵州省对外文化交流会会长何京,省黔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朱宏,贵州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何京,花溪区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晓娟从自身所处领域出发进行发言,共同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了解,阳明书院建成后,每月都要举办大学生读书会,每季都有较高水平学术讲座,每年都有高水平的学术论坛交流。除此之外,还面对社会服务,为社区教育、家庭教育、乡村振兴、中小学教育、企业培训提供服务。同时,还将努力创造条件,为东盟教育周服务,让阳明文化远播东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