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承办全省普通高中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线上培训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    2020-06-23

  人文大学生新闻中心(记者 陈庆庆)为助力推动贵州省创新实践教育,引导中学生在创新性实践活动中培养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思维、享受创造乐趣、提升创新能力,发现和培养贵州省“敢闯会创”的优秀后备人才。

  6月19日,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承办、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支持的面向全省普通高中学校开展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线上培训,以视频直播的形式成功举办。

全省各高中学校通过视频直播收看培训

  本次培训以“高起点,创不凡”为主题,全省100余所普通高中学校双创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以及众多对创新实践感兴趣的学生参加了培训。线上培训由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黄玮副校长主持。

该学院黄玮副校长主持线上培训

  线上培训有幸邀请到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副秘书长蒋楠、萌芽赛道创新潜力奖指导老师、江苏省启东中学科创中心文云全、国赛金奖 “编程猫”项目创始人/CEO李天驰三位嘉宾,他们分别从时代背景和萌芽赛道的介绍、项目的挖掘培育以及激励和鼓舞我省高中生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主题报告。

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副秘书长  蒋楠

    新时代与新未来

  新·时代。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副秘书长蒋楠老师以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为切入,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释了什么是新时代,并详细介绍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中面向高中生的萌芽赛道。他表示,创新是新时代的关键词,这个时代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创业需要创新,岗位需要创新,普通平凡的工作也需要创新。

  新·人才。结合实例以及对国家双创教育政策的解读,蒋楠老师指出,这个时代,人才培养范式和培养目标已发生了变革。“敢闯”是一种高阶素质,“会创”是一种高阶能力,“敢闯会创”是新时代培养优秀卓越人才的核心要素。

  新·未来。蒋楠老师向全省高中学生介绍了在大学进行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带领同学们展望了未来的大学生活。他说到:“大赛是发现和追寻梦想的机会,提升和历练自我的平台!双创行动的意义在于,通过拓宽视野了解时代背景,助力青少年实现高起点的人生规划,创不凡的未来发展!”

  蒋楠老师激励各位同学,不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要保持好奇心,保持行动力,“敢闯会创”造就自己的不凡人生!

江苏省启东中学科创中心  文云全

  科技创新  成就梦想

  “萌芽赛道”创新潜力奖指导老师、江苏省启东中学科创中心文云全老师有着二十多年指导学生科技创新的丰富经验,他以“科技创新,成就梦想——小发明大有作为”进行主题报告,对各高中项目、创意作品进行项目挖掘、立项指导。

  萌芽赛道的旨义与规则。文云全老师结合自己带队参赛经历与对国家相关政策的解读指出,大赛的目的与任务,一是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二是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三是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他表示,学校要为有兴趣、有志向的学生提供好实践的平台,教师要做好指导,通过创新创业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

  科创实践的流程与实例。结合高中学生“活塞式开合衣架”“便携式智能化辅助排痰装置”等科创实例,文云全老师详细讲解了发明创造和科创实践的一般过程。他激励各位同学在科创实践的每一步都要求稳,不能急于求成,“创新永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面对难关时,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自己,不断改进,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

  科创比赛的选题与建议。文云全老师结合“江海交汇水产养殖水质灾害的监测及预警”“长效卫生点钞香脂”等大量科创实例向师生讲解了科创选题的十个切入口,并为各高中学校师生参加科创比赛提出了六点建议。

国赛金奖“编程猫”项目创始人/CEO李天驰

  你将来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国赛金奖 “编程猫”项目创始人/CEO李天驰老师以“你将来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为”作主题报告。

  他首先介绍了“编程猫”的发展历程,分享了自己创新创业的感悟与思考,并从重因不重果、长期与短期、单一要素十倍好、容忍粗糙、降熵思维等方面,结合拼多多、luckin coffee、喜茶、SONY、苹果公司等企业的发展战略讲授了在创新创业之路上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给师生带来了许多全新的思考与启发。

  李天驰老师激励各位同学,要学会在“难”和“痛”中成长,正如拼多多创始人黄铮所说“花大量的时间研究什么是正确的事,然后再去想如何把事做正确。”在谈到为什么要鼓励大家创新创业时,他说到:“不论多少驾马车相加都无法得到一辆火车,新事物由创新而来。创新者是经济结构变化的决定力量,用创新优化经济结构,引领社会进步是新一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黄玮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说到:“敢闯会创,成就人生梦想,只要心中有梦,任何时候都为时不晚。”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也将积极分享在第五届国赛中荣获金奖的成功经验,为贵州双创事业、为发现和培养我省“敢闯会闯”的优秀后备人才尽绵薄之力。最后,她预祝心怀理想的老师和同学,未来通过互联网平台,拓展事业,一起迈入国赛平台,为贵州争得更多荣誉。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新媒体中心

  编辑:商梦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