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成功举办首次院长圆桌论坛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    2020-06-15

  为助力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本科教学与科研水平提升,聚焦各学院专业背景、科学研究以及学生的职业规划,引导学生更好的创业就业。

  6月11日晚19点,由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主办的学校首次院长圆桌论坛在大学城校区自信楼创客中心107路演室举行,并通过钉钉平台向全校师生进行同步直播。线上线下观看人数近七千人,点赞数达八十余万。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首次院长圆桌论坛现场

  通过钉钉平台向全校师生进行同步直播

  本次论坛由学校副校长黄玮主持,出席论坛的嘉宾有:法学院院长杨武松、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凌玉、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卫洪、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徐家云、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许道云、体育与艺术学院院长雷帮齐、科研处处长王伟杰,以及民族民间文化教育传承创新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刘宸。

  人文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围绕“专业介绍、专业融合、科研转化”等主题进行交流讨论,为现场与线上的观众带来了一场思想交流、观点碰撞的饕鬣盛宴。

  

黄玮副校长主持论坛

法学院院长 杨武松

  加强学科融合,做生态法学的带头人。

  法学院杨武松院长在讲话中表示,法学院将集中师资力量将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培养应用型法学人才,缩减适应社会需求的时间成本。根据贵州省三大战略与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法学专业的发展建设情况,将对教学设置进行调整,开设环境法等相关课程。同时,加强与其他学院和专业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做好科研与教学,推动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法学教学科研取得更大的发展。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陈卫洪

  注重教师科研与学生科研相结合。

  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卫洪院长首先介绍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各专业的优质与培养模式。她表示,理论教育必须要同社会实践相结合,要重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要针对社会需要和行业发展灵活多变进行课程设置规划和实践安排。既要重视教师的科研,也要鼓励和帮助学生进行科研,促进二者结合。她说到:“未来我的研究方向,是研究我们年轻教师的发展和我们学生未来如何与社会接轨。”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周凌玉

  学问和文学一样,从来不会辜负人。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周凌玉院长在讲话中,对学院各专业发展、学生培养、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她说到,汉语言文学专业必须要有担当,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也不负众望,在贵州省学科建设评比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当前,国家生育政策的改变和社会对学前教育观念的转变,给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带来了黄金时代。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依托学校提供的各类平台,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外语专业,通过师资队伍的逐步加强,学生培养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周凌玉院长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科研,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参加到创新创业的比赛中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实践中不断历练自己、提升自己。

  建筑工程学院院长 徐家云

  挖掘少数民族优秀建筑文化,建设美丽贵州。

  建筑工程学院徐家云院长在谈话中说到,“建工的土,是扎根在土地之上,可以直冲云霄。”中国建筑行业蓬勃发展,建筑是一个充满生机的行业。贵州有着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未来建工学院要加强与其他学院的合作,开展科研考察,返璞归真,从贵州优秀的少数民族建筑文化中不断发掘,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继承和发扬贵州优秀的民族建筑文化,将贵州这片美丽的土地建设得更加璀璨,将贵州推向全世界。

  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许道云

  灵活的遐想空间,民办高校将更具特色和亮点。

  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许道云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学科发展要满足社会与学生发展的需求,办学定位要清晰明确,培养应用型人才。要发挥民办高校办学方式和理念灵活的优势,依托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践平台,补齐短板,做到学校与社会之间的无缝对接。教师既要把科研做好,更好把书教好。在当今互联网不断发展的时代,要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通过互联网技术让教学更加丰富多彩。

  许道云院长指出,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应是多方面的、多形态的,在具体的教学中要将学生从繁重的考试中解脱出来,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体育与艺术学院院长 雷帮齐

  我们要“玩”出高度,“玩”出成绩。

  体育与艺术学院雷帮齐院长围绕“专业建设,搭建平台,玩出精彩”三个方面进行讨论交流。他表示,体育与艺术学院严格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国家政策导向开展教学,根据社会需求不断进行调整,加强专业建设。

  体育与艺术是需要展示的,学校要搭建好平台,一是校内专业平台,加强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二是应用平台,不断完善教学配套设施,积极参加各类比赛,以赛促学,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应用机会,要让学生“玩”出精彩,引导学生会“玩”会创新,在轻松愉快的学习中,学有所获。

  科研处处长 王伟杰

  人文科技学院,人文与科技齐头并进。

  科研处王伟杰处长对近年来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作了汇报。他指出,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近年来取得的众多科研成果,体现出科研能力的不断进步,人文与科技齐头并进!一流的学校要有一流的科研,一流的科研来自一流的教师,最终的目的是培养一流的学生,学校要实现大平台、大融合、大学科发展。

  对学校未来的教学和科研融合,他提出了四点设想,一是要面向市场,做好内部科研、技术研发、典型示范、企业孵化;二是做好多学科交叉融合;三是多专业汇聚,集思广益组成创新创业团队。四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要走应用型发展之路。

  民族民间文化教育传承创新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 刘宸

  如果你想与众不同,那就从现在开始。

  刘宸副主任说到,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民族民间文化教育传承创新重点研究基地,将围绕学校20周年校庆面向全社会,征集校庆纪念章、纪念品、吉祥物等文化创意作品。

  他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其中,勇于尝试,不因专业而限制自己。在实践中提升自己,“如果想与众不同,那就从现在开始。”

  本次院长圆桌论坛是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教育教学的全新尝试,是对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学科建设、专业融合、科研转化等多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对学校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首次院长圆桌论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