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加强职业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 构建生态文明社会
2016-07-11 10:57:00
贵州日报

  7月9日,由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主办,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职业教育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围绕着“职业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带来的生态文明”主题,论坛邀请了政府部门、各大高校以及来自德国的专家学者等近百位嘉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自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举办以来,首次将生态文明与职业教育和可持续教育作为主题,深入阐释教育发展如何回应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命题。

  当前,我国正在举办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贵州作为西部内陆欠发达省份,迫切需要加大开放力度,拓展合作领域和空间。德国是全球职业技术教育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在职业教育领域有许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办学模式和成功经验,此次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为贵州学习借鉴德国职业教育先进理念提供了难得机会。

  论坛上,德国领事馆(成都)总领事施恪、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总干事维特劳夫、德国巴伐利亚州议员许纳科夫等德方嘉宾,与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立新、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邹联克、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刘臣等中方嘉宾,就职业教育在绿色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职业教育培养的技术人员在生态文明发展进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以主题论坛为契机,汉斯·赛德尔基金会还将通过多种途径,力求将生态文明理念推广到职业教育机构及其它类型的学校中。

  维特劳夫表示,单靠高素质富有创造力的劳动者并不足以拯救地球上有限的资源,通过可持续发展教育全面改变这种心态意识是必要的,因此此次论坛主题确定为“职业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带来的生态文明”。他希望通过职业教育,个体合为集体,共同参与构建一个更为美好的社会。

  会上,浙江外国语学院院长洪岗向与会者阐释了教师培训在可持续发展教育领域的重要性,德国巴伐利亚州议员许纳科夫分享了巴伐利亚州在农村绿色发展领域的经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副主任道维勒详细介绍了联合国关于可持续发展教育和终身学习的政策,贵州省教育厅副厅级督学邹联克则向中外嘉宾展示了贵州职业教育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经验与成果。

  本次论坛致力于将生态文明理念推广到教育者和其他类型的学校,达成了教育在绿色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可持续发展教育中的投资带来了较高的经济和生态回报等理论共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00841577 2017-01-05 09:37
SRC-353839417 2016-07-13 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