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职业教育活动:弘扬工匠精神 享受职业教育
2016-05-19 09:44:00
贵州日报

  一封信写出更多选择

  5月8日至14日,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全省开展了丰富的宣传展示活动,今年职教活动周的主题是“弘扬工匠精神、助推同步小康”。期间,我省职业院校通过展示职教成果、邀请百名中学校长和学生参观清镇职教城、进社区为民服务等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职业教育,让群众真切感受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魅力。

  5月8日,省教育厅厅长王凤友致信全省初中毕业生,为他们即将面临的第一次人生重要选择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信中说: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需要人才,也在创造人才的时代,国家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样化、多层次的。其中,一部分是高精尖创造性研究型人才,相当一部分是从事实际工作的实用型、技术型人才,大部分是从事生产、技术、管理、服务等一线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和熟练劳动者。……而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来源就是职业教育。

  针对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信中告知:我们出台了一系列免学费和资助政策,就读中职后,除了不用缴纳学费外,全部农村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将享受4000元生活补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还能享受“两助三免”特别补助,确保不因贫困而失学,更不会因学而返贫。

  除直接就业外,我省还搭建“中职--高职--本科”教育立交桥,中职毕业生照样可以升入大学本科,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就业有优势、升学有通道”,职业学校的学生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信中还以一些优秀职业教育毕业生为例,勉励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原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同志,就曾经就读于河北省石家庄地区财贸学校物价专业;铜仁职院毕业生张阳,被评为全国十佳大学生村官,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惠水县苗族贫困家庭女孩杨姗姗,凭借在贵州盛华职院中专部所学技能,毕业后迅速成长为北京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业务骨干,其作品被选作国礼赠送给外国友人;省建设学校毕业生王虎等,通过自主创业,成为事业有成的商人;部分职业院校学生参加全省、全国技能大赛获奖后被企业高薪聘用。

  更多的职校毕业生则通过就业带动家庭脱贫致富,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致富一家”的目标……现实生活中的实例不胜枚举,充分表明职业学校毕业生施展才能的舞台更加广阔、越来越受到社会的欢迎。

  一次论坛助推更多希望

  一次参观带来更多惊喜

  5月12日,贵州省教育厅邀请有关部门和部分市州、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共聚筑城,以职业教育精准脱贫为题召开论坛研讨职业教育脱贫的时间表、路线图、工程量和责任人。

  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罗凌在发言中,以“三农”问题开篇,指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它也是“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所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彻底断掉因基本能力缺失所导致的贫困,现代职业教育的积极开展势在必行。每让一个学生接受职业教育的学习,就可以解决一家人的贫困问题,并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循环,让职业教育成为就业教育,让就业教育成为创业教育最终实现“中国梦”。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级督学邹联克说,职业教育的主要功能是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也是最有效的“输血”和“造血”并举的扶贫。今年,省教育厅将组织实施扶智行动、自强行动、造血行动等三大职业教育脱贫行动计划。广泛招收贫困家庭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宣传、动员、组织贫困家庭初高中毕业生就读职业院校,职业教育向义务教育渗透。省内各级各类公办职业学校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实行全免费政策,并给予资助和特别关爱。支持职业院校学生通过勤工俭学获取收入完成学业。在职业院校、高校中面向贫困家庭学生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指导、支持、帮助贫困家庭学生毕业后尽快就业或创业,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利用职教师资、设备、技术等资源,多形式培训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脱贫。组织职业教育专业师资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生产技术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鲁源安表示,贵州建院积极响应有关号召,打造以书香建院、歌声建院、技能建院三大品牌构成的校园文化体系,开展“学鲁班精神·做大国工匠”励志创新教育活动,让学生能够学习到现代技能知识,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同时还利用学院优势,与地方基层建立帮扶项目,发展新型农村电商体系,通过推进扶贫扶智工作,开设创新课程、创业孵化所,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彻底在源头上断掉穷根。

  荔波县副县长胡小桃,威宁自治县教育局局长肖良宪,德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校长王强,省机械工业学校2013级数控3班学生李明扬,相继围绕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结合职业教育对于精准扶贫的重要影响作了主题发言。

  活动周期间,省教育厅举办了“百名校长、优秀毕业生走进清镇职教城”的活动,来自全省的职业院校、中学校长和优秀毕业生代表集中参观了清镇职教城的几所职业院校,感受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和学生学习生活,了解职业和职业乐趣,感受职业教育特色与魅力。

  在清镇职教城首家众创空间——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创客学院,许多校长和学生们第一次走近创客,对于这个充满着创意和活力的空间都表现出了很高的兴致。特别是校长们,一直追问带队解说,对空间的创客学院、创业咖啡、大学生创业特区等功能,及培育的“匠人”陶艺、“手艺人”DIY、美尔家装饰设计、春晖大使等较为成熟的系列项目进行了详细了解。

  在位于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贵州省呼叫中心产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极具现代风格的空间设计、3000座席的大规模呼叫中心吸引了参观者们纷纷掏出手机、相机和摄像机一一纪录。

  黔西谷里中学校长李万仁近年来多次受邀,带学校教师、学生前往湖南、重庆等地参观考察当地的职业院校,深切感受到了当地职业教育的先进。5月11日,当他随百名校长参观团来到清镇职教城后,他感叹:贵州的职业教育发展飞速,原来我们身边,就在省内就有这么好的职业院校,这里的设施设备和校园环境较之此前去过的外省职业院校,不比他们差,甚至在教学理念、学生实训、校企融合等方面超越了外省许多知名的职业院校。李校长决定回去以后,马上组织老师和学生到职教城参观学习,也让学校师生来亲身感受我们职业教育的发展,增加选择职业教育的信心,同时要更进一步学习职业院校全力办好职业教育的精神和做法。

  荔波县中等职业学校团委书记周诗雨第一次到清镇职教城,她对于参观的几所高职学校的众创空间、校企合作的实训基地、完全酒店化设计的教室等印象颇深,她已经等不及想马上告诉自己的学生,毕业后争取到高职院校深造,这里的学习环境和教学理念会让人感觉到在这里学习是件很幸福的事。

  清镇二中的初三毕业生雷小芬是家中的长女,家中还有一个弟弟,父母均无固定职业,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宽裕,母亲希望她报考职校学到一技之长后为家庭减轻一些负担。但父亲却希望女儿能升入普通高中,今后考上大学,圆他的大学梦。懂事乖巧的小芬之前的模拟考分数并不好,她已经做好了上职业学校的准备。“护理专业是我的首选,我爸爸就喜欢研究医书,我想完成他的梦想,幼儿教育专业也是我比较中意的,我喜欢小孩。”一说到即将到来的选择,小芬眼里满是憧憬,“我超喜欢贵州幼专的环境,建筑好漂亮,在那里学习很有感觉吧。有机会也好想去护理学校看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00841577 2017-01-05 09:37
SRC-353839417 2016-07-13 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