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多举措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取得良好成绩
2015-10-22 14:04:00
贵州教育网

  贵州省切实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加强乡村教师教育培训。一是加大培训力度。2010年“国培计划”实施以来,共获中央专项资金支持3.38亿元,培训农村教师近30万人,实现了全省农村教师国家级培训全覆盖。二是创新培训模式。构建省、市、县、校“四位一体”农村教师培训体系,“国培计划”抓规模、做示范,省级培训建基地、创品牌,市州、县级培训抓校本、覆盖全员。探索短期集中培训与“送教下乡”相结合、远程网络培训与校本研修相结合、校本研修示范学校建设、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建设等多种培训模式。三是重视培训效果。坚持学用结合,广大乡村教师把培训学习到的先进理念及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不断提升教育质量,让更多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推进乡村教师管理改革。一是建立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下发《关于加强和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管理意见的通知》,全省各地结合实际制定有效管用的编制管理办法,对学生数量少、学科结构失衡的学校,采取“师生比”与“班生比”相结合的核编方式,确保“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二是探索教师流动管理制度。启动教师资格考试和注册认证制度改革,打破教师资格“铁饭碗”,提高教师资格门槛。建立义务教育学校“县聘校用”的教师聘任与管理制度和县域内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制度,使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三是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设立中小学正高级职称,完善符合农村教师职业特点的职务(职称)评审标准,制定职称晋升向村小学、教学点和教育教学一线教师倾斜政策。

  保障乡村教师队伍稳定。一是启动安居工程。实施农村教师周转房、公租房建设项目,建设周转房、公租房12.93万套,惠及农村教师近20万人,争取国家资金45.8亿元。二是发放生活补助。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给予村级小学、教学点不低于300元/月、其他学校不低于200元/月的生活补助,惠及农村教师12万人。三是强化精神激励。凝练“贵州教育精神”,提炼“贵州教师誓词”,编创“贵州教师自律歌”。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选树一批优秀教师典型,进一步增强乡村教师扎根山乡、献身教育的职业荣誉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