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性哀悼活动,贵州师范大学师生朗诵《今天 我们一起默哀》

   贵州师范大学    2020-04-04

  4月4日,清明节。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今天,贵州师范大学推出师生“云录音”朗诵作品——《今天我们一起默哀》。表达对逝者的哀悼。对英雄的致敬,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对历史的铭记。

点击此处聆听


  时值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当悠扬的配乐响起,朗诵者的声音缓缓流出,温雅磁性,松弛有度,如涓涓流水润泽心灵、沁人心脾,将默哀演绎为追思、铭记、倡议以及爱国爱党的号召。展现了师生们对3300多位因疫情逝去生命的同胞的悼念,体现了师生们对用血肉之躯挡在疫情前面的——参与一线救治的医务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的公安干警、解决群众困难的社区工作者而牺牲英雄的缅怀。呈现了师生们对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感谢。倡导了师生们对自然生命的敬畏.从灾难中学习,在灾难后进步。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全体工作人员一直守住最后的防线,上演了一幕幕最美的逆行,有的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是什么让他们义无反顾?责任?医者仁心?我认为是奉献精神,正因为我们中还有很多不计回报的奉献者,将集体利益先于个人利益,才让我们的疫情得到了很好地控制。今天,我们在这里哀悼逝去的生命,缅怀他们,向医务工作者致敬,更重要的是传递他们的奉献精神,李文亮医生的哨子我们能保存下去吗?面对压力能够坚持真理吗?同胞陷于水火,急需救助,我们能够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吗?我们记住这份勇气与奉献,更重要的是传承与发扬。

  ——江   坤  体育学院辅导员 湖北籍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医务人员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给了我们岁月静好,给了我们安心健康,你们是最可爱的人。终有一些“战士”没能亲眼目睹最后的胜利,匆匆作别;终有一些同胞没能与我们一起聆听静好岁月,享受静雅时光。但精神永驻,我们会铭记一辈子。向在抗疫中牺牲的英雄们致敬,向在灾难中逝去的同胞们致哀!

  ——廖文群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

  今天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哀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铭记这一幕幕全民战疫瞬间。在这场空前的疫情中,许多人献出了宝贵生命,带给我们难以平复的冲击和悲痛。“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这些离去的背影,将成为我们接力前行的力量,抗击疫情中显示出来的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将成为一笔宝贵财富,凝聚起踏平坎坷、矢志复兴的磅礴力量。2020年的春天,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那些在春天里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人们,注定将为历史所铭记。

  ——杜   乐  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辅导员

  他们是和疫情奋战到底的勇士,是将生命抛之脑后救人置于首位的无私奉献者,他们是医护人员,是人民警察,是政府官员,是孩子的父母,也是父母的子女,为了打赢疫情阻击战,他们壮烈牺牲。我们缅怀英雄,我们向英雄致敬,愿你们在另一个世界一切安好,我们永远记得你们的盛世壮举。感染疫情的受害者们,你们的背后是强大的祖国,今天清明节我们举国悼念,在这里,我们悼念每一位逝世的同胞,牺牲的烈士们将永垂不朽。

  ——黄远翔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  湖北籍

  庚子鼠年,大疫突发。举国危急,国人感染数万。党和政府果断决策,英明指挥,医者仁心仁术,神州大地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数月,疫情得到控制。逝者已逝,生者如斯。值此清明之际,我等贵师大学子,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去同胞。

  ——陈红霞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学生  湖北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