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省2020年高考顺利结束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2020-07-10

  贵州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7月7日—8日举行,全省354879名考生在248个考点、12623个考场参加考试;因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延期的高考英语听力、高职分类考试中职毕业生文化综合考试也7月9日举行。考试实施过程平稳顺利,确保了考生及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考前没有发生试卷失泄密、考中没有发生大规模违纪舞弊,也没发现新冠炎确认病例、无症状感染、核酸阳性考生和疑似病例;考场设施设备运转正常,考点周边安全和交通得到有效保障。

  在省招生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全省教育、卫健、宣传、公安、国安、监察、市场监管、保密、武警、通信、无线电管理、气象等部门通力协作,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护航高考,为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公平高考、温馨高考提供了有力保障。 

  狠抓防疫工作。全省共配备248名卫健或疾控部门的专职副主考负责考点防疫工作,设置1042个备用隔离考场,派出1643名驻考点的医护人员和疾控人员,驻点防疫车辆共241台;截止8日启用11个备用隔离考场,妥善安排12人次普通发热考生参加考试。制定防疫工作方案,组织全体考生考前十四天开始体温监测,并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和部分考生进行核酸检测。考前对考生开展防疫宣传,让考生了解防疫措施,做好赴考途中的个人防护,积极配合考点防疫工作。

  考试保障有力。考前,教育、公安、市场监管、宣传等部门联合开展考试环境综合治理。保密、公安(武警)部门全程参与试卷运送保管。考中,工信部门共安排1个督查组、40个移动监测组、配备105台(套)便携式监测设备和压制警示设备、启用全省85个固定站、派出127名人员参与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公安部门投入警力4万余人次、警车6千余台次全力保障考试安全及考点周边交通秩序。气象部门发布高考气象专题预报;宣传部门协调媒体做好高考宣传;电力部门做好考点和试卷保密室供电保障。

  试卷安全保密。教育、公安(武警)、保密部门通力协作,试卷运输、保管、发放各环节严密实施、规范操作,试卷安全保密无缝连接。试卷安全工作关键岗位人员实行政审,试卷运送车辆全部实行视频监控系统和安装GPS定位设备。试卷保密室24小时值守,全程无死角网上监控、网上巡查。至高考结束,未发生高考试卷失密、泄密情况。

  考务管理规范。严格选聘和培训考务人员,落实全员教育和培训上岗制度。实行责任制管理,层层分解工作任务、签订责任书。严格执行考务管理规定,规范考务实施程序,全省考点考场统一指令、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实施。考试组织实施过程中,未发现考务工作人员违规操作的情况。

  考试实施安全。考前认真开展试卷安全保密、防疫工作、防范洪涝及地质灾害等专项检查,排除安全隐患,修订应急工作预案,健全应急处置机制。考试期间,严格考点校门管理,设置警戒区域,公安部门增强校园及周边安保力量,有效防范安全风险。至考试结束,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考风考纪良好。考前以公开信等多种方式对考生进行诚信考试宣传;考生全部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省教育厅专门下文做好高校、中学人员管理,严防学生参与高考作弊。严格信息采集程和审核校验流程,考生身份信息进行多维度比对,确保所有考生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严防替所有考场配备金属探测仪器、屏蔽仪、二代身份证识别仪,严格进行入场检查。现场监考和视频监考相结合,确保监考过程严格公平。今年高考全省没有发现高科技作弊。

  考试服务周到。开展对考生的心理疏导,让考生以轻松、愉快的心情参加考试。联合相关部门对考生安全、出行、食宿、卫生等方面进行综合保障;省招生考试院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及信件投递地址;各级招生办和省内高校均设立信访咨询站。省招生考试院通过网站、微信公众以及新闻媒体及时公布招生政策、信息,及时回应考生及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

  考试阶段工作结束后,我省高考工作将立即进入评卷阶段,7月9日将开展评卷学科组长培训,7月10日正式开始高考评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