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决战脱贫攻坚 坚定“四个自信”——全国思政课第20期“青椒论坛”在贵师大举行
2020-09-27 15:16:00
贵州师范大学

  9月26日,全国第20期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以及贵州省内各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围绕 “决战脱贫攻坚  坚定‘四个自信’”这一主题进行讨论交流。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教授、贵州省教育厅社政处王晓红处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易教授分别致辞。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恩良主持开幕式。


  本期青椒论坛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开幕式上,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教授结合贵州脱贫故事、贵州师范大学对全省脱贫攻坚所做的贡献以及贵州师范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分享了贵州师范大学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创新做法和主要成效,对于高校思政课如何讲好中国脱贫故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贵州省教育厅社政处王晓红处长从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在经济、社会、文化、旅游等方面介绍了贵州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重要成就,对思政课教师把全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融入思政课教学以培育好当代大学生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教授认为,贵州作为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脱贫实践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要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讲好中国脱贫攻坚故事。

  论坛上,贵州财经大学的和思鹏、遵义师范学院的曾杰、贵州师范大学的卢勇、中国人民大学的张飞岸、贵州大学的易丹妮、兰州大学的李东坡、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闫春艳7位青年教师作了现场教学展示。全国第六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贵州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红军教授和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副院长郭红军教授担任本次论坛点评嘉宾。

  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恩良教授表示,这次青椒论坛聚焦“决战脱贫攻坚  坚定‘四个自信’”,体现了教育部对贵州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高度认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始终保持家国情怀,要时刻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关注国家发展,让大学生既能够马克思主义真理魅力,也能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温暖,广大思政课教师应在不断推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书写更加美好的人生。

  据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是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面向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沟通平台,帮助其交流教学心得、研讨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能力。自2017年9月起,该论坛每期均邀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青年教师为大家分享教育教学经验,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20期。


  本期论坛面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通网络直播,浏览访问点击量超过3万次。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同期同步举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5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