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贵州师范大学最美的夫妻档

   贵州师范大学    2020-03-1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学校先后有258名党员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这群志愿者身影中,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是夫妻,他们亦是战友。他们舍下家庭小爱,怀揣家国大爱,不畏艰险,克服困难,共同扛起守卫校园安全的重任。今天,让我们走近这些抗疫一线的最美夫妻档。

同心战“疫”——罗洪刚、王剑东夫妇

 

  “在彩色的阳光下,爸爸妈妈再也不用戴着口罩,开开心心地回家了。”这是记者采访时,这幅画的作者,对于“画的是什么”问题的回答。可爱的小女孩,用稚趣横生的笔触,为我们描绘出抗“疫”时期,学校所有教职工共同的期待和向往。

  向往能否实现?这一切需要有人奋战,需要有人逆行。

  六岁小画家的父母,都在学校工作。爸爸罗洪刚,是师大后勤集团总经理兼党总支副书记;妈妈王剑东,是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研究生科副科长兼喀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夫妻二人都是党员。疫情爆发后,他们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工作。

  在大年三十阖家团圆的日子,罗洪刚就毅然选择参加校园的防控工作。他说:“我是一名后勤管理人员,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为教职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随后的工作中,只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后勤人的身影。需要购买酒精等消毒用品时,他跑遍贵阳驱车贵定采买物品;需要置备生活物资,他带领后勤服务集团员工,将买菜扛米等琐事承担在肩。

  2003年,作为一名记者,王剑东在北京经历了“非典”疫情。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王剑东意识到此次疫情可能带来的巨大危险。她提前在网上组织学生学习防疫知识、辨别谣言、做好管理、加强防护,自费购买口罩,赠送给邻居、快递小哥、超市人员、医务人员……送口罩的时候,她还耐心叮嘱大家注意防控,示范正确佩带方法。“你还挺像个居委会大妈,什么事都管。”罗洪刚时不时打趣妻子,但是心里却是对妻子的敬佩和感激。

  两夫妻工作忙的时候,已有70岁高龄的老母亲义不容辞地承担着照顾孙女的责任,老人说:“我给孙女说,以后要像爸爸妈妈一样,把爱给更多的人,你所收获的爱就会越来越多,孙女懂事地点点头。”

  “疫”往情深——吴迪、邓琴夫妇

  在师大抗击疫情一线岗位上,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一路同行、并肩作战,肩负同样的使命,守护着校园的平安。

  吴迪、邓琴夫妻二人分别在学校分析测试中心和科技处工作,他们是大学同班同学。上大学时,两人就与其他同学一起组建志愿者义务补习队,为贵阳市一孤寡老人收养的5个孤儿义务补习近4年。工作后,他们又一起响应组织号召,到白云区、织金县等地参加科技特派员、三农专家服务队,为白云区4个乡镇,织金县12个乡镇以及白云工业园区、辖区内5家竹荪、羊肚菌等食用菌种植企业检测土壤肥力及重金属含量,帮扶企业和种植户,为村第一书记、村主任、种植户讲授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技知识。

  疫情爆发后,吴迪积极参加所在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统计师生的健康情况上报学校。在学校后勤自制消毒液需要检验其效果时,在单位领导的统筹安排下,吴迪组织同事查标准、准备实验器材,实地考察消毒液生产场所并提出建设性建议,为学校自制的消毒液提供较合理的稀释倍数,使其达到较好的消毒效果。吴迪说:“在学校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时,没想什么就报名参加,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必须到组织和群众需要的地方去。”

  邓琴说:“家里有两个小孩,一个刚满3岁,一个正上初三。前期因初三未上网课,我俩务必要一个带小孩,一个为初三的小孩辅导数理化,为初三晚开学作充分准备。但这些困难都能克服,希望能在学校最需要的时候做点贡献,能为教职工的安全守好门,特别有意义,也倍感荣幸。”

与爱同行——肖波、林秀娟夫妇

  疫情来临,奋战在学校战“疫”一线的志愿者中,有不少年轻的身影。学报编辑部办公室主任肖波和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林秀娟,是一对80后“夫妻档”。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加油,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让爱在奉献中不断生长。

  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相比以往的志愿服务工作难度更大、责任更重。肖波说:“目前是疫情最吃紧的时候,我们需要有更强烈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夫妻把抗击疫情作为我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用心、用爱、用情做到落实责任到位、落实举措到位。越是紧要关头,越是要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不负重托!”

  林秀娟在学校超市志愿服务工作中,经常会有一些老师和家属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实现扫码进入超市的要求。遇到这种情况,她总是耐心地提供帮助,细致地解释和劝解。不会使用手机的,主动帮助他们扫码填报信息,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请居委会开具相关健康证明……既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又让群众感觉得到温暖贴心。

  “要把口罩戴好,做好防护。”“你也多穿一点,站在大门口冷,别冻感冒了。”……每次上岗前,肖波和林秀娟都会互相叮嘱,互相鼓励。能为全校疫情防控做出贡献,他们认为是一件有意义和值得做的事情。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志愿者中的最美“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勠力同心,比肩前行,共同谱写了一段战“疫”佳话。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始终执着坚守,心手相牵,因为他们相信有爱就有力量,阴霾终会散去,抗“疫”的春天终将来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