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众志成城抗疫情——贵州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在行动

   贵州师范大学    2020-03-12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在重大考验面前,贵州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动员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以多种形式投身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彰显统战能量。
团结一心 凝聚共识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统战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视频电话等方式,向各民主党派、统战群团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学校工作安排。
  从2月6日起,在学校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专栏,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统一战线成员抗击疫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统战群团加强与各自成员沟通联系。民进支部通过微信群,组织全体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省委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有关决策与部署,并积极落实民进贵州省委关于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与舆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
  农工党支部号召支部成员从我做起,足不出户,做好自我防护,服从疫情防控大局。
奉献爱心  共克时艰
  “在这个非常时期,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一线,但我们以捐款等形式,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与陷在困境中的同胞们同舟共济渡难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我们坚信,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我们的生活一定能够回归祥和与安宁……”这是师大统战成员的心声,也是他们在抗击疫情中的实际行动。
  疫情发生以后,民盟支部开展了一场以“万众一心,共克时疫”为主题的在线捐款活动,盟员们纷纷积极捐款,为抗击疫情出力鼓劲,共募集爱心善款14800元。
  民进支部通过微信群发起了“抗击疫情,爱心捐赠”的活动,捐款4500元。农工党支部在支部成员捐款4000元的基础上,又拿出了农工党省委表彰优秀支部的奖金1000元,共计5000元。致公党支部在了解到学校抗击疫情工作物资紧张的情况后,主动作为,为学校捐献防护口罩500个。
  心系校园  守护平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作为师大人,守护好校园,也是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2月7日以来,贵州师范大学留联会组织多名会员,积极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学校门岗,他们协助执勤人员做好入校人员的体温测量、有关政策规定的解释、个人防护的温馨提示;在生活超市,他们认真做好秩序维护、防疫知识宣传,护送行动不便的购物老同志回家;在校园巡查中,他们耐心细致地做好校内不戴口罩人员的思想工作。志愿工作虽然辛苦忙碌,但他们却感到非常充实。
  身在美国旧金山的学校九三学社社员唐昆雄教授,得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校防控物资紧缺后寝食难安。他专程开车1300多公里,自费在西雅图买到2000多个口罩。又通过朋友在越南买到到5000个5层医用口罩。几经辗转,将口罩捐赠给学校。
发挥优势  建言献策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民盟支部盟员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以“线上”支部活动参政议政模式,围绕疫情防控的难点重点问题及时提交多篇高质量建议。
  民盟贵州师范大学支部副主委周江教授结合自己在蝙蝠携带病毒和蝙蝠体内抗菌肽的研究,撰写了《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所引发肺炎疫情的措施和建议》初稿,提交到民盟师大支部,得到了大家的极力赞成。
  在盟员建议下,经过6次修改和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专家的论证,形成了《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所引发肺炎疫情的措施和建议》的报送稿,包含10条涵盖贵州省疫情防控措施补充建议和新型冠状病毒所引发肺炎临床治愈建议。
  针对此次疫情中暴露的一些问题,以及如何防止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再次大规模发生等,民盟支部修改完善《从源头上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危害和在国家战略层面避免类似疫情发生和蔓延的建议》提交民盟省委,为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科技力量。
时不我待  筹备复学
  2月15日,在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发出铿锵号令: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而对于高校而言,如何应对延期开学,通过各种方式做好教学、抓紧时间做科研,也是师大统一战线成员们特别关注的事情。
  “在线教学要开始了,学校的教学平台可不可以为每个学员多开放几个管理窗口,以便学院领导或者系主任做好督查,确保在线教学质量;疫情下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件大事,建议学校做好毕业生的工作,是否可以开展一些网上招聘会、网上面试?如果条件成熟,是不是可以考虑先推进毕业班返校……”这一条条建议,表现出了统战成员对学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而这正是民盟支部成员、贵州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罗筱霖一直在忙碌的事情。从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来,作为“教学保障”组的一线成员,从学生的精准摸排,网络教学的安排、再到学生返校后的工作,罗筱霖已经一个月没有休息了,“还有研究生的招生就业工作,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工作,相关的管理办法和制度要确定。学校党代会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都是要完成好的工作,时间紧迫,必须努力!”
  疫情面前显担当,凝心聚力勇向前。贵州师范大学统一战线成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同心同行,众志成城,在疫情抗击工作中谱写着家国情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