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师范大学:多彩文艺点亮“初心火焰”

   贵州师范大学    2019-11-29

  由贵州师范大学李俊教授参与剧本创作38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伟大的转折》热播影视圈;6000余名2019级新生军训汇演中的“花式表白祖国,红遍网络圈;由贵师大师生自编自演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刷爆朋友圈……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贵师大在确保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同时,充分挖掘自身的潜力与优势,让“自选动作”有特色。通过一场场优质的文艺活动,贵师大将主题教育延伸到基层、延伸到千家万户;用丰富多彩的文艺点亮广大师生的“初心火焰”,凝聚成砥砺奋进、践行初心使命的力量。

  8月26日首播的38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伟大的转折》至今让人记忆犹新,赢得观众的良好口碑。其实,该剧成功播出的背后,也有贵师大人的身影。2017年,贵师大致力于红色文化研究10余载的李俊教授接到剧本邀请后,利用工作之余,在与其他编剧共同完成3.8万字的大纲的前提下,半年内完成45万字的原创剧本把这部剧的人物刻画得活灵活现,各有特色。这部带有“贵师大基因”的电视剧播出后,在贵师大掀起了收视热潮。“剧里的硝烟将观众入那个冲锋陷阵的革命年代,给观众心理强烈的震撼。法学院2018级学生黄国洋表示,无数先烈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画面,唤起了我们对英烈的缅怀。

  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贵师大师生历时半年、举全校之力完成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刷爆朋友圈《我和我的祖国》快闪音乐,由音乐学院张鹭老师原创编曲,来自校团委相关学院的师生倾情演唱,贵师大所有学院的学生代表以歌舞、乐器现场演奏的形式呈现。“听起这首歌,心潮澎湃,身为中国人很自豪,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体院2015级前来报到,作为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员,我愿付出微薄之力,护您周全,我亲爱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播出后,“吸粉”无数,许多网友和校友看后,纷纷留言和转发,表白母校和祖国。

  同时,贵师大还将主题教育与日常活动有机融合起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9月中旬,6000余“小萌新”们迎来为期15天的新生军训。在军训汇演暨总结表彰大会上,随着口号的变换,“小萌新”们在队列演变中摆出“中国”“贵州师大”“祝福祖国”“70华诞”“1949—2019”“祖国万岁”等字样,花式表白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贵师大师生摄影团队历时3天,这些航拍视频精心剪辑成1分30秒的短视频,将字样的花式表白活灵活现地动态呈现出来。短视频一经播出,红遍网络圈。“就应该这样,爱国就应该大声说出来”有校友留言说:“一晃毕业12年了,还记得刚入师大时的点点滴滴,特别怀念军训的日子,即使被晒得连我妈都不认识了,还是特别怀念”! 

  用舞台书法等艺术演绎主题教育,也是贵师大各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自选动作”的有益尝试。

  多才多艺术的美术学院师生,通过举办 “师生作品展”践行初心和使命,师生们通过国画、油画、书法、摄影、版画等作品,表达心中的爱国情怀和对家乡贵州的深厚情感。

  能歌善舞的音乐学院师生用歌舞回顾红色历史,用乐器述说初心,舞蹈系42名师生还参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为庆祝第35个教师节并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音乐学院龙德云教授谱写词曲,李俊导演的音乐MV《我们共同的名字:教师》礼赞教师、歌唱祖国的歌声唱响网络,唱响黔中大地,并在贵州省总工会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庆祝新中国70周年全省职工短视频大赛荣获银奖。

  文采飞扬的文学院学生还举办了诗歌背诵大赛,鼓励学生们从诗词中找寻人生意义,不忘传统,不忘初心与使命。化材学院的理工生也不甘人后,开展了“青春·爱国——共唱一首红歌”活动,每个班级选送一首红歌进行展演,抒发师生的爱国情怀。(柯士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