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摘了“贫困帽”后还怎么扶——贵州师范大学“五进”行动 试水帮扶“新样本”

   贵州师范大学    2019-06-10

  “文艺大餐”“心理按摩”“健康义诊”“美育课堂”“法律咨询”……6月1日,贵州师范大学组织近200名师生志愿者团队,在石阡县罗家寨安置点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新社区文化建设‘五进’行动”,为当地刚刚脱贫的群众带来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套餐”。

  异地扶贫搬迁是贵州开展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了解,贵州是全国搬迁规模最大、任务最重的省。2018年以来,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已有上百万贫困人口迁入城镇。根据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2019年全国计划易地扶贫搬迁168万,其中贵州的搬迁人数约占全国搬迁总数的40%。如何让住进易地扶贫搬迁新社区的村民,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融入”,是脱贫攻坚行动急待攻克的又一新课题。

  石阡是贵州师范大学的定点帮扶点。今年4月份,该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在实施脱贫攻坚过程中,石阡县县委、县政府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共计4800余户偏远山区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迁居到14个安置点。其中,位于石阡县城郊的罗家寨安置点是该县最大的集中安置点,共修建住房37栋1902套。目前,该安置点共安置了来自全县18个乡镇的1763户村民,其中贫困户共计1262户,贫困人口占安置点总人口的72.5%。目前,在相关部门的帮扶下,该安置点内的村民逐步解决了就业、入学、医疗保障等民生问题,初步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但如何让这些来自贫困山区的村民逐步融入社区新生活,是急待攻克的又一新课题。

  那么,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的要求,持续做好对脱贫摘帽后的石阡县的帮扶工作,让易地扶贫搬迁村民尽快融入社区新生活?对此,贵州师范大学安排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专项研究,并针对石阡及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实际情况,试水帮扶“新样本”。通过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健康生活进社区、关爱老幼进社区、心理咨询进社区、音乐艺术进社区“五进”行动,并列入学校2019年决战脱贫攻坚十大行动。通过“种文化、结对子、育美德”,做好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搬迁群众在共享精神文化粮食的同时,更加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

  6月1日,六一儿童节,罗家寨安置点内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我们搬迁后,失业了咋办?政府对我们这些老百姓提供了哪些优惠政策?……”针对安置点村民面对新的工作、生活环境时可能面临的一系列法律问题,当天一早,由贵师大法学院师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在安置点内举行一场以异地扶贫搬迁相关法律及政策为主题的讲座,并“面对面”解答群众现场咨询的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等一系列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法律政策问题。当天,贵师大美术学院的志愿者也深入罗安寨安置点开展“挥毫写楹联--福气送万家”活动,通过现场书写楹联并赠予给居民的方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引导搬迁群众崇德向善。

  专家义诊、测血压、测血糖……为避免安置点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贵师大校医院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安置点开展义诊活动,除现场为群众把脉问诊,还专门针对老年人及儿童可能面临的常见病,科谱用药知识。

  安置点内的学生面对一个全新的生活环境,可能会使他们感到孤独、失落,并引发焦虑和放任行为,部分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差的学生还可能对新学校的学习生活很不习惯。对此,来自贵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志愿者团队为罗家寨安置点内的百余名中小学生带来了《花开花谢》《达文西密码》《神笔马良》《咕咚来了》《亲子运动》等一系列节目。体育学院志愿者也带来了赶“猪”进栏、背夹气球、盲人打鼓等丰富多彩的健身节目。通过轻松游戏的方式,鼓励学生们打破人际圈子、增加团队互动,并增强班级协作沟通能力,帮助他们调适心理不适,更快更好地适应新环境。

  舞蹈《咱们工人有力量》、小品《真的假不了 假的真不了》、歌曲《情姐下河洗衣裳》、朗诵《我的国》……傍晚,贵师大音乐学院带来的“文艺大餐”,更是让人期待已久。表演台前,座无虚席。音乐学院师生专业的表演,将党的好政策、家乡的新面貌,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融入艺术之中。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用艺术的感染力,提升搬迁群众的自信心和创造美好新生活的精神动力。

  据悉,贵州师范大学还将利用暑期等节假日时间,组织师生进易地扶贫搬迁新社区,开展“三下乡”等帮扶活动。(柯士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