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扶贫先扶智 输血更造血--贵州师范大学找寻搭建对口帮扶石阡长效机制

   贵州师范大学    2018-05-15

  核心提示:2017年,贵州师大与石阡联合设立"县校产业科技合作发展基金",每年确定1至2个主要产业,通过科研攻关,解决技术瓶颈问题;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组织高考语文、数学、英语评卷组负责人和心理辅导专家赴石阡开展高三语数英学科教师业务培训以及高三学生考前心理辅导;7名驻村干部累计解决困难问题50余个,办实事好事1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石阡是贵州师大的定点帮扶点,在助力石阡脱贫攻坚上,贵州师大事无巨细,事必亲躬。去年以来,贵州师大在帮扶长效机制的指引下,充分发挥自身科研、教育、人才等方面优势,培育产业"造血"细胞、教育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并在党建、科技、生态等方面实施全方位帮扶。点点滴滴的帮扶为石阡贫困农户托起希望之舟,也为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添彩。


  领导"挂帅":搭建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多年来,贵州师大党委高度重视石阡定点帮扶工作,校党委书记韩卉多次召开专题会、赴石阡基层调研,研究部署助力石阡脱贫攻坚工作。
  2016年8月,校党委书记韩卉亲自挂帅,带领发展规划、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企业管理等方面专家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石阡扶贫点,紧扣实际做调研,全面了解群众需求、产业发展等基本情况,制定了以精准扶贫为原则、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以贫困群众为主体,改善帮扶地区群众生存条件、寻找脱贫路子、协调帮扶项目资金及提供规划技术服务的扶贫思路。
  在此基础上,2016年12月,贵州师大与石阡县委县政府签订《帮扶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采取长期规划与年度计划相结合的方式,建立长期帮扶机制。帮扶合作涵盖人才培养、智力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科技帮扶、农产品购置等方面,确保帮扶落到实处。
  2017年4月28日,贵州师大与石阡县政府召开帮扶合作2017年第一次工作例会。双方围绕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大数据产业帮扶、科技服务产业帮扶和极贫乡帮扶等事项进行充分讨论,达成全面的帮扶合作共识。韩卉在会上强调:学校要充分发挥在全省师范教育龙头地位的作用,在石阡县开展高考应考业务培训、校长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和挂牌成立"贵州师范大学石阡附属中学"等方面的教育帮扶;要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在农业产业、旅游产业、大数据产业和科技服务产业等方面进行帮扶,确保石阡县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7年8月,受韩卉同志的委托,校党委副书记银熙惠率队赴石阡县开展精准扶贫调研。银熙惠一行深入贫困村寨,全面了解帮扶村寨党组织建设和经济发展情况,帮助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银熙惠强调,贵州师大将根据《贵州师范大学石阡县人民政府2017年帮扶合作具体工作事项》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督办力度,进一步做好相关帮扶工作,为助推石阡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进一步助力全省"大扶贫"战略,2017年底,贵州师大还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任双组长,副书记副校长任副组长,各学院(教学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贵州师范大学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脱贫攻坚综合协调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全校脱贫攻坚日常工作。
  2018年4月24日,校党委书记韩卉、副校长陈云坤率帮扶调研组深入石阡县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工作,并与石阡县政府举行2018年帮扶合作工作例会,共商今年拟为石阡提供的帮扶事项。韩卉强调,举行此次帮扶合作工作例会的目的,就是要结合贵州师大的资源优势及石阡脱贫攻坚工作中面临的真正"痛点",搭建好帮扶的"支点",共同把今年想完成的"作业"提出来,大家一起来"答卷"。帮扶合作是一种责任、一种良心,也是一种双赢。帮扶合作项目一定要在选准点的前提下,双方对接协商,将合作项目细化再细化,具体落实到点,落实到人,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出成效,助力石阡漂亮脱贫出列。


  党建扶贫:驻村干部扎根基层一线
  多年来,贵州师大一批又一批驻村干部长期驻扎在石阡最贫困的村寨,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围绕所驻村重点难点问题,为当地村民脱贫出点子、送规划、找出路。2017年,贵州师大又选派优秀干部、教师赴石阡县七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石阡县老林村曾遭受特大山体滑坡,多数良田被掩埋,村民被迫搬迁至既缺农田,又缺水源的山顶上生活。贵州师大袁峰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后,多次与老林村及邻近贫困村寨困牛山村的村委会沟通协调,建立了"学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的生猪养殖联建基地,学校食堂进行产品订单收购。如今,这两个贫困村寨正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贵州师大潘祖志自担任石阡县本庄
  镇水口村第一书记以来,"老实巴交"的他用脚步丈量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在水口村工作的几百个日夜里,潘祖志的工作笔记,写满了6个厚厚的笔记本。经过深入调研发现:道路设施不完善是水口村发展的最大瓶颈。潘祖志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支持,完善基础设施,为水口村走以"土蜂养殖、乡村旅游和精品水果"融合发展的"农旅结合"生态致富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贵州师大7名驻村干部累计走访群众1000余人次,召开调研座谈会120余次,帮助谋思路、出点子100余条,解决困难问题50余个,协调、解决资金100余万元,协调项目近50个,办实事好事1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等。


  教育扶智: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贵州师大还发挥师范教育资源优势,动员和鼓励各学院各单位结合自身优势开展义务支教送教、电商培训、职业技术培训、学前教育指导培训、青年志愿者活动、关爱留守老人儿童、爱心义卖捐赠等帮扶活动,助力石阡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7年5月,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了石阡县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班,为石阡县50余名电子商务创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集中学习农村电商发展现状及趋势、县域电商案例、网店美工技巧、网店运营推广、农产品上行解决方案、农村电子商务创业讲座等专题,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全面提升学员对电子商务的认知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
  同时,贵州师大附属中学组建"名师团"赴石阡民中作高考备考工作指导;送培、送教27人次;名师工作室送培1次;石阡民中到师大附中跟岗培训74人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组织高考语文、数学、英语评卷组负责人和心理辅导专家赴石阡县开展高三语数英学科教师业务培训暨高三学生考前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即将高考的农村中学生克服自卑、失落和焦虑情绪。
  2017年11月,"国培计划"--贵州师范大学送教到县(石阡县)中小学校长培训在石阡县教育局顺利举办。通过培训,石阡县中小学校长对于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学校安全事故的应对处理方式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于多样性教育理念有了更深的体会。同时,教育科学学院还选派专家赴石阡举办"石阡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专项培训班,培训100余人,有效提升了当地中小学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
  捐资助学一直是贵州师大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助力"大扶贫"战略的重要方式之一。2017年6月21日,由贵州师大国际旅游文化学院党委、民进贵州师大支部、贵州师大赴石阡国荣乡驻村第一书记组成的党建帮扶队伍,奔赴地处我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石阡县国荣乡联合小学,举办"石阡县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挂牌成立产学研实践基地和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该校175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逾百名),举行民进贵州师大支部聚力精准扶贫--小爱爱心包发放仪式、"汇聚爱心,助力成长"--联合小学阳光书屋援建及爱心捐赠仪式。"阳光书屋"的援建,点燃了山区孩子们的成长梦想;175个红红的爱心包,将大爱传递到小手,使175张小脸绽放出灿烂的微笑。


  产业"造血":助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教育科技人才优势,通过科技扶贫与产学研相结合,培育造血细胞,助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5月,省管专家、博士生导师、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乙引率科技部门等负责人赴石阡县开展县校科技合作交流,达成了科技帮扶合作相关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各出资50万元,设立"县校产业科技合作发展基金",每年在石阡产业发展中确定1至2个主要产业,通过科研攻关,解决技术瓶颈问题;建立贵州师范大学石阡博士工作站、贵州师范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石阡基地,定期选派专家、博士到石阡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培训和高端人才短缺问题。通过建立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将贵州师大引荐的科技成果在
  石阡产业发展中实行转化,快速提升石阡产业发展;贵州师大与石阡的企事业单位共同申请省、国家科研项目,开展科研试验,提高石阡县企业的科技能力,壮大企业实力。
  2017年12月1日,贵州师大与石阡召开校县科技合作2017年第二次例会。会上,双方签署了《贵州师范大学-石阡县人民政府产业科技发展联合基金管理办法》,并举行贵州师范大学石阡县博士工作站、贵州师范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石阡县基地和贵州师范大学石阡县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双方还协商,就石阡鸳鸯湖生态产业发展、鸳鸯的人工驯化、石阡苔茶加工质量及农林产品精加工等方面实施帮扶合作。
  校农合作:石阡菜园直通食堂餐桌
  校农合作也是贵州师大帮扶石阡,助推当地产业发展,促进贫困农村户脱贫致富的重要方式之一。
  据介绍,贵州师大共有11个食堂,全部由学校统一管理、统采统购。全校近4万名师生在食堂的日常消费也成为帮扶石阡的"源动力"。贵州师大后勤集团根据师生餐饮需求信息,发布采购订单到石阡县政府扶贫平台。在石阡政府扶贫平台的组织、引导和协调下,订单分发到石阡扶贫基地,由扶贫基地统筹安排当地贫困农户种植、养殖,生产出的产品由扶贫基地集中配送给贵州师大。由此,贵州师大探索校农联动采购农产品直供食堂,这样的"校农联动",对于学生而言,吃的安全、实惠;对于农户来说,可让农户订单化生产,促进各地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据统计,2017年度,贵州师大从石阡采购农产品近30万斤,金额约75万元。
  有时,校农合作还起着及时缓解石阡贫困户因蔬菜滞销造成的"菜贱伤农"作用。去年,生姜、地萝卜等蔬菜滞销,给石阡贫困农户带来沉重经济压力。贵州师大后勤集团收到石阡相关部门的求助电话后,平均以高于市场价一倍的价格,多批次收购贫困户手中的蔬菜。据不完全统计,贵州师大累计收购生姜6857斤、地萝卜3817斤及各类蔬菜62653斤,涉及金额逾8万元,切实解决贫困户的燃眉之急,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生态引领:持续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石阡生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全国独有、世界少有的,既可洗浴,又能直接饮用的天然矿泉温泉。位于石阡的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联接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廊道";位于石阡县枫香乡的鸳鸯湖,是中国最大的野生鸳鸯越冬栖息地,被授予"国家湿地公园"称号。如何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同时,充分挖掘当地生态旅游资源,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贵州师大帮扶石阡的又一重要领域。
  2016年底至2017年初,贵州师大选派省管专家、省委"服务决策专家智库"专家、贵州省"十三五"规划专家组成员、学校喀斯特研究院副院长周忠发教授等一行11人,赴石阡县本庄镇水口村及周边重要关联村展开实地调研,对地理位置、土壤成分、植被分布、风土人情、村容村貌、产业情况、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调查分析,并对关键地理位置进行专业定点测量,帮助完成了《石阡县本庄镇水口村总体发展规划》;同时,专家组还来到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国荣乡,对该乡扶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传统村落及产业现状等进行调研,帮助分析致贫原因,制定科学治贫措施。
  2017年12月,贵州师范大学石阡县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双方还设立县校产业科技合作发展基金,为石阡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提出了科学方向和切实可行的技术实施路径。
  贵州师大还优先将科技成果重点向石阡县转化。目前,以佛顶山、鸳鸯湖两个国家级生态产业基地研究开发项目已进入技术攻关和征求意见阶段,形成了能带动石阡绿色文明、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同融合发展的生态文明科技成果,用生态文明的科技成果助推石阡经济社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