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组织2018年“指尖上的高考” 92名盲人走进高考考场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    2018-05-07

  4月28日,来自于北京、山东、江苏、广西、海南、贵州等省份92名考生参加由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组织的2018年"指尖上的高考"。本次文化考试有语文,数学两大科目,考试根据盲人的实际情况分为盲文、汉字大字版、念题考以及机考四种考试形式,共有42名盲人采用计算机考试,其中有康复治疗技术、现代流行音乐两个专业招生。


  盲人高考计算机考场


  来自于都匀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莫祥楠,因为从小生病引发眼睛疾病,现在处于低度视力。"第一次来到盛华学院,这里的老师学生非常亲切,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为了能够取得好的成绩,莫祥楠在考试前做了充足的准备,"这次考试我感觉发挥还是挺好的,我非常喜欢音乐,希望能够考上盛华学院,在老师的指导下能丰富自己的歌唱技巧和经验,同时发掘自身没有的能力。"


  笔试考场--指尖上的高考


  根据中国盲人协会官方网站发布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视力障碍残疾人(以下简称盲人)1733多万人,贵州现有盲人32.4万人,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也是一个弱势的群体。可以说,他们是残疾人中的最残疾,弱势群体中的最弱势,他们受教育程度极低,大多为文盲、小学或初中文化程度,大学生更是寥寥无几。


  盲人考试中


  低视力考生考试中


  考生采用计算机参加盲人高考


  为帮扶盲人圆大学梦,我校专门成立盲人学院,2011年举办盲人文化补习班,2012年开始招收盲人大学生,主要开设了康复治疗技术和现代流行音乐二个专业(2012年、2013年还开设过中英文电子文秘专业)。
  四川省广安县协兴镇的彭小龙,他12岁时从树上摔下来颅内出血,压迫视觉神经,之后视神经萎缩,导致失明,少年时代就已经饱尝了一个农村盲人的各种艰辛与痛苦,后面通过一台收音机,他知道盲人也可以读书,于是他开始了他的求学之路。2015年,37岁的彭小龙考入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康复理疗技术专业(中职),经过艰辛的奋斗创业,目前,在贵阳市白云区开了属于自己的按摩店,已经发展成为六个分院,拥有按摩师40余人,工作人员10余人,床位60余张。在普通人看来他已经事业有成,可是他却毅然决然走进了高考的考场,彭小龙说:"在盛华学院已经有感情了,虽然已经有自己的事业,但还是想学习更多的知识。"


  彭小龙(右一)正在考试中


  扶贫先扶弱,盲人学生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是学校教育贫的优先级。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对所有盲人学生实施"五免五提供":免学费、书费、住宿费、军训费、保险费;提供生活费(每人每月400元)、学习用品(每人配备一台笔记本电脑等)、床上用品、军服校服和交通费(每人每年1000元往返家庭学校交通费)。彻底解决盲人学生读书学习的一切后顾之忧。
  8年来,学校对盲人施行全互联网化/计算机化教学,取代耗时、耗材、效率低的传统盲文教学法,解决了教学中一大难题,通过教育帮助盲人毕业后能像正常人一样融入社会,一样地工作、学习、生活和组织家庭,毕业后能就业或自主创业,工作、生活比较稳定,年收入5万以上。截止目前,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所有盲人毕业生100%达到这个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