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民进中央、民进北京市委赴贵州开展定点扶贫专题调研组一行到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调研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    2019-04-12

  4月9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定点扶贫工作决策部署,由民进中央、民进北京市委赴贵州开展定点扶贫专题调研组一行到我校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北京市委主委庞丽娟, 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文胜,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吴森堂,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鞠洪,黔南州政协副主席、民进黔南州委主委杨俊等一行参加调研。我校党委书记陈懋南,唐人坊非遗学院院长唐燕等陪同调研。

  

  陈懋南书记向调研组介绍学校办学情况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唐人坊非遗学院实训室,在参观过程中陈懋南书记向庞丽娟副主席一行介绍了我校在教育扶贫、人才培养,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民族工艺品研发所做出的努力与成果,以及在“作业就是作品”,“作品就是产品”的育人理念下学生蜕变成长之路。在民族服饰博物馆,陈懋南书记详细介绍了贵州少数民族服饰的历史与文化,以及博物馆在学校教学中承担的作用。

  

  庞丽娟副主席与学生交流

  

  非遗学院院长唐燕介绍学生学习蜡染情况

  随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我校HTC-威爱教育教学实训中心,听取了我校在虚拟现实教育教学中的应用部署,实地体验虚拟现实教育的虚拟仿真喷漆、VR红色遵义等课程,调研组对学校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到教育教学中给予了高度认可。

  在座谈会上,陈懋南书记代表学校对调研组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民进中央、民进北京市委对学校唐人坊非遗学院“彩虹班”的支持表达感谢。学校有决心在民进中央、民进北京市委、民进贵州省委的帮助和指导下,将“民进彩虹班”打造成贵州省“教育精准扶贫”的一面旗帜。

  

  陈懋南书记致欢迎辞

  随后,唐人坊非遗学院院长唐燕向调研组作“民进-安龙彩虹班”教育工作的汇报。从2015年起,一共招收了71名安龙籍学生,其中有35名“精准扶贫户”。每名学生享受学杂费全免,以及每月300元生活补贴。至目前为止,收到民进对于彩虹班的拨款资助共计52.534万余元并全部使用在学生资助、培养上。目前,彩虹班学生陈朝美、吴乔妹都已经在唐人坊公司的工艺制作岗位担任管理助理职务,平均月工资4800元;彩虹班学生陆念、王星棋、刘永桃等都已经成为“非遗进校园”的手工艺培训老师,为北京的中小学生传授手工技能;彩虹班学生周芝左、梁永铜,已经开始了平面设计师的专业训练。通过“文化手工艺产业+教育的扶贫”模式,越来越多的贫困学生学习到一技之长,慢慢实现出自己的个人价值,实现了个人脱贫的同时,也慢慢实现家庭脱贫。

  

  唐人坊非遗学院学院唐燕汇报“彩虹班”情况

  

  “彩虹班”学生介绍学习情况

  

  “彩虹班”学生代表向调研组赠送自己制作的作品

  

  鞠洪副厅长介绍贵州省教育发展现状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北京市委主委庞丽娟在讲话中提到,再次来到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感觉非常亲切,每一次学校都有不同的变化,学校在通过育人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区域脱贫攻坚中做出了很多贡献。听到了“彩虹班”学生的发言,看到了这些孩子们在这里成长起来,我很欣慰。接下来民进中央、民进北京市委将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学校“彩虹班”办学。

   

  庞丽娟副主席作重要讲话

  据悉,为了积极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实施,民进北京市委与民进贵州省委和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经协商决定,在贵州省贫困地区合作开展三年扶贫工作,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设立“民进彩虹班”(三年中职班),学校主要承担教学、实习、学生管理等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