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师范大学帮扶调研组赴石阡调研

   贵州师范大学    2018-05-02

  4月25日,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副校长陈云坤率帮扶调研组赶赴石阡贫困村寨调研。当天,调研组兵分两路,深入到石阡县龙井乡关口坪村、克麻场村,龙塘镇马槽溪村、老林村,本庄镇水口村、双山村以及国荣乡周家寨村等7个对口帮扶贫困村寨,详细了解当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面临的困难并收集各村寨急需外界帮扶的工作事项。据悉,这些拟帮扶事项对接梳理后,将最终形成今年贵州师范大学与石阡县帮扶合作方案,并逐一细化到人,落实到位。
  当天一早,韩卉一行驱车沿着崎岖山路,一路颠簸来到龙井乡关口坪村及克麻场村,实地了解当地产业发展及村寨建设情况。韩卉一行还来到龙井民族小学,了解该校教育教学情况。"小朋友,你剪的是什么?学多长时间啦?""剪的是窗花。"学生回答道。看到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学习剪纸工艺,韩卉亲切地与学生们交流起来。据该校工作人员介绍,剪纸课是该校传承传统文化的特色课堂之一,学生们的剪纸作品贴满了教学墙壁。希望能借助贵州师范大学的销售渠道,把学生的剪纸作品销售出去,减轻部分贫困农户的生活负担。"如果仅将剪纸作品贴在展示墙上展示,效果有限。"韩卉表示,贵州师范大学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将学生们的剪纸作品挂在平台上销售,既宣传剪纸传统文化,又能激发娃娃们学习剪纸传统工艺的兴趣。


  韩卉与当地学生亲切交谈


  龙井乡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交流座谈会上介绍,关口坪村产业发展基础薄弱,缺少产业发展技术和经验,教育资源匮乏,村里适龄儿童大部分需要走几公里到邻村或乡里幼儿园、小学读书;克麻场村也存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短缺,茶叶种植技术短缺急需培训等困难。针对这些目前存在的困难及要求,韩卉书记表示,助力石阡脱贫攻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贵州师范大学将量力而为,尽力而为,尽可能发挥党建、科技、智力等优势资源,努力把各个帮扶项目做实做牢。韩卉还叮嘱贵州师范大学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结束后仔细梳理各项拟帮扶项目,综合考虑长远项目与短期项目,最终形成今年的帮扶工作方案,为石阡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工作例会


  座谈会后,韩卉一行马不停蹄地来到龙塘镇马槽溪村、老林村,实地了解村寨建设及农户脱贫情况。当了解到老林村因遭受地质灾害,整村被迫搬迁至既缺农田,又缺水源的山顶上生活,目前饮用水困难时,韩卉表示,贵州师范大学会将为老林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韩卉看望我校驻村干部


  在龙塘镇举行的座谈会上,镇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镇产业发展情况及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所面临的困难。据介绍,经过多方努力,该镇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基础薄弱,至今仍有1049户、3189人未脱贫。同时,龙塘镇相关负责人还请求贵州师范大学在乌江水上石林项目规划、油茶加工厂建设、特色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相应帮扶。


  工作例会


  "此次调研的目的,就是实地了解一下,看看我们能帮上哪些忙。"韩卉表示,贵州师范大学将帮扶工作与学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双方共同发展。针对农产品直销需求,除了依托学校食堂搭建的校农合作平台,贵州师范大学还将在校园内开辟直销超市,拓展学校电商平台。届时,来自贫困地区的水果、茶叶、手工艺品、矿泉水等各种特色产品都能够找到畅通的销售渠道,助力当地产业升级,推动当地村民增收脱贫。
  "我们下来看看,还有哪些是我们帮得上忙的。"当天一早,陈云坤一行就沿着崎岖的绕山村道,驱车近两小时来到本庄镇双山村,详细了解该村产业及村寨建设情况,并深入到该村幼儿园现场了解娃娃们的学习环境。"目前村里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留守村民多数是孤寡老人及儿童,急需教育帮扶。"双山村相关负责人汇报道,恳请学校能够通过爱心支教等方式,助力水口村实现教育脱贫。陈云坤表示,让贫困山区娃娃们接受良好教育是帮助村民脱贫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待学校将来自基层的各种帮扶要求带回去梳理过后,将形成今年对口帮扶方案,并落实到位。
  "水口村的电商销售情况如何?目前村寨发展还存在哪些困难?一来到本庄镇水口村,陈云坤就向相关负责人详细询问该村的脱贫帮扶情况,并深入村寨了解入户路建设及产业发展等情况。得知该村充分利用位于乌江河畔这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打造"土蜂产业、乡村旅游和精品水果"三大产业融合发展,即将脱贫出列时,陈云坤叮嘱贵州师范大学驻该村第一书记,当前正值新旧驻村干部交结之时,一定要将吃苦耐劳等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将得到实践检验的正确工作方法延续下去,助力帮扶村寨防止脱贫反弹。


  工作例会


  看望学校驻村干部


  随后,陈云坤一行又来到贵州20个极贫乡之一的国荣乡周家寨村。得知该村没有幼儿园,多数适龄幼儿上不了幼儿园时,陈云坤叮嘱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梳理各帮扶村寨幼儿教育存在的具体困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调研中,韩卉书记强调,要把在调研中收集到的,石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面临的困难及拟要求学校帮扶的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形成今年的帮扶工作方案,并拓展明年的帮扶工作思路。对于部分可以马上实施的项目,一定要做好对接协调工作,抓紧落到实处,但有些难度较大的项目还需要经过相关专家的科学论证后才能最终决定。学校一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为石阡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调研组一行与我校驻村干部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