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拓展“四师工坊”模式,培育优质技能人才、促高质量发展
2023-12-12 11:43:00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2023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工学院拓展“四师工坊”模式,积极搭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任务明确”的优质师资团队,培育了一批有“大国工匠潜质”的优质技能人才、促进了学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四师工坊”建立,促教师整体素质全面提升。2019年以来,铜仁职院组建了以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省级技能大师高级工程师张荣芳副教授、创业导师李劲松副教授、注册一级建造师龙松勇副教授、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龙丽娟等优秀教师共同组建集“讲师+工程师+创业导师+技能大师”于一体的“四师工坊”,开展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团队打破四类成员之间能力领域界限、新老教师之间年龄资历界限,充分发挥其在各自领域带头人的作用,通过相互交叉带动、多方向共同成长,综合教学能力跨越式提升。这种四师互促、多能齐长的成长模式,在教师培育中极具独创性,实现了传统模式下教师成长路径的重大创新。

  “四师工坊”引导,实现“党建”带“团建”的有机融合。近年来,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在育人目标上相互融通。“四师工坊”的教师,95%以上是中共党员,他们在灵活有效开展相关教学时,有效拓展了“第二课堂”功能,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以文化人和实践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和内容隐含在各种活动和技能竞赛之中,让学生在实践体验当中自觉接受思想政治教育。4年来的“四师工坊”教育教学培育中,激发了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了具备大国工匠潜质、愿意献身设计制造研究事业的一批批青年群体。大量的团员学生自发参与到“四师工坊”的研学及实验实训、大批优秀学生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有近30名学生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

  “四师工坊”模式,促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通过充分发挥“工坊”团队成员在实践及理论方面的能力优势,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积极与行业企业的专家、技术能手、能工巧匠等共同开发课程、活页式教材,极大丰富了教育教学资源,在学生能力培养上更符合企业岗位要求。在教学上打破了传统课堂以教材、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建立做中学、学中做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将课程分解为理论项目和实训项目,以完成项目任务为主要目标,积极推广项目驱动教学方法,使理论教学和项目教学充分融合,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实施“按岗高计、校企共育”的培养模式,即根据岗位的要求开设相应专业课程和精确实施教学内容,全面培育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

  “四师工坊”引领,促学校高质量发展。“工坊”始终把老带新、师带徒、练技能、出成果作为主要工作来抓。近年来,“工坊”共立项省、市级课题10项,获授权专利25项,发表论文34篇,主编专著1部、教材3部,获贵州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贵州省赛银奖1项,青年教师考取技能资格证书4项,培养青年教师技能大赛获奖14项,指导学生技能竞赛获奖106项(其中国家级27项、省级21项、市级58项);“工坊”紧跟行业发展对岗位的技能需求,积极推行BIM,学生通过学习BIM技术考取1+X项目建筑识图员33人次、BIM技能相关证书105人次。参与完成的规划设计获贵州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2项,联合贵州建工梵净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完成的BIM项目获国家级建筑工程BIM二类成果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