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中国-东盟国际养老产业论坛”在贵阳开幕
2021-12-10 15:47:00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12月10日上午,由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贵阳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承办的第一届"中国-东盟国际养老产业论坛"在贵阳开幕。本次论坛,汇聚中国-东盟养老产业学术专家、行业专家和养老机构负责人等行业精英,坚持交流互鉴、民心相通,共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融合智慧养老以"数智银龄-共建品质养老生活"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圆桌会议等形式,旨在推动中国与东盟养老领域务实合作与交流,共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切实做好智慧养老对外开放工作。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张世琴主持
贵阳市副市长刘岚致辞
  开幕式上,贵阳市副市长刘岚指出,老龄事业、养老产业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贵阳市委、贵阳市政府高度重视。近期,贵阳市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拟出台《加快推进贵阳贵安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一圈两场三改",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三社联动"机制,大幅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到2025年,建成100个以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每个街道办事处至少建有1所综合功能养老服务中心,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贵阳市希望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为纽带,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化合作关系,聚焦中国-东盟数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新理念、产业发展新动能和人才培养新需求,拓宽我市与东盟国家在数智养老产业与教育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打开中国与东盟国家养老产业与教育互学互鉴的对话大门,助力银发经济发展,为夕阳红增色,为老年生活添彩。
贵阳市白云区委书记步岚致辞
  贵阳市白云区委书记步岚表示,东盟教育小镇是根据今年10月贵阳市人民政府《东盟教育小镇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而建设的。希望以举办本次"中国-东盟养老产业论坛"为契机,在推进健康养老及康养产业发展中探索出的好做法、好经验,把落户在白云蓬莱的东盟教育小镇打造成为文化交流、实践创新、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向规范化、有序化和特色化方向发展。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执行秘书长刘宝利讲话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执行秘书长刘宝利表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创办以来,贵阳幼高专利用自身专业的资源优势,在之前的论坛承办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这次,贵阳幼高专又利用在养老服务专业方面的特长,探索中国-东盟养老产业的合作的方向、路径和方法。这些探索,是积极的、有益的,必将促进中国-东盟养老产业资源共享、共同发展。通过中国-东盟国际养老产业论坛这个平台,探讨了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养老产业发展经验,对贵州省推进养老教育、养老服务有着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翟理红致辞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校长翟理红介绍,近年来,贵阳幼高专立足贵州省省情、贵阳市市情,贯彻落实"强省会"五年行动方案,以培养服务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人才为己任,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中国-东盟幼儿教师培训、职教联盟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次,我们承办中国-东盟养老产业论坛,就是想利用双方的养老专业优势,互学互鉴、互联互通,共同探讨数据经济、人工智能下的智慧养老新理念、产业发展新动能和人才培养新需求!
智慧养老专业实习基地揭牌仪式
  会议同时举办了贵阳幼高专养老专业实习基地揭牌仪式,贵州省幸福里城市服务发展有限公司贵阳幼高专实习实训基地、贵阳市乌当区爱玺养老服务中心贵阳幼高专实习实训基地、国投健康(贵州)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贵阳幼高专实习实训基地、贵州贵铝现代城市服务有限公司贵阳幼高专实习实训基地、贵州瑞颐鑫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贵阳幼高专实习实训基地多个机构下一步将成为贵阳幼高专养老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场所。
  随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秘书处、贵阳市人民政府、白云区委区政府、贵阳市教育局、贵阳市民政局、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贵阳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共同开启象征着圆满、合作、包容和共赢的水晶球,宣布第一届"中国-东盟国际养老产业论坛"在贵阳开幕。
与会领导及专家参观养老产业展览,并合影留念
  在主旨演讲环节,论坛邀请了来自泰国高级医疗卫生服务与贸易协会主任Dr.Gengpong、加拿大原新不伦瑞克省财政部长Cathy Rogers、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孙鹃娟、贵阳市乌当区爱玺养老服务中心院长马丁吉斯、贵州省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晶维、塔普翊海(上海)职能科技有限公司CEO余海等行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养老服务的发展,为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实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个性化服务定制和紧急呼叫服务,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彰显跨区域、多学科、多层次、多构架研究养老一体化的优势。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