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辅导员胡建荣获2020年“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    2020-07-31

  据贵州省教育厅消息,贵州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以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最美大学生” “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评选活动已经结束。经学校推荐、专家推选,全省有30名高校辅导员,49名大学生拟获表彰。




  在此次评选中,贵工商教育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胡建荣获2020年“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

  做好学生引路人,做好“高校学生思想引领的这一道菜”

  胡建,1995年05月出生,中共党员。2017年6月,胡建入职贵州工商职业学院,担任辅导员。3年来,胡老师常对学生说,“一定要做有力量的人。‘力量’就是要有文化有知识有能力,轻轻松松地学习,轻轻松松地生活,要对自己充满自信。展示当代大学生不服输、敢超越的精神风貌。”


  入职以后,他立即着手理顺所带班级学生情况,组织所带班级学生积极响应团组织的校内外召开展各类活动。除了自己的学生管理工作外,他积极向学校团委申请带学生自愿服务队对贫困地区做医疗、扶贫帮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禁毒知识走遍每个角落等活动。

  在管理班级中,班上同学因家庭困难需辍学,胡建在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到学生村里、家里了解情况。整理材料上报学校各级领导对该生进行帮扶。他始终认为“高校学生思想引领”这道菜一定要用心做好。

  在带领学生志愿服务队时,胡建十分注重队伍的纪律,强调服务内容,针对不同人群的灵活性、让禁毒成为每一个人心中的高压线时刻牢记。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带动身边人自我健康防护、充实自我思想建设、警戒自我及周边人的防毒、禁毒。



  今年端午节期间,胡建积极参加助力扶贫安龙县当地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活动。疫情期间,胡建对所带班级438名学生的身体情况及家人身体情况每天进行摸排,每天联系在当地自愿服务的学生关怀并提醒学生注意个人防护,时刻提醒自己,不可松懈。

  注重精准脱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2019年,胡建分别带领学生志愿服务队对清镇市麦格乡观游村、大方县核桃乡木寨村进行助力服务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服务前积极与村支两委了解当地村民的情况确定帮扶对象、召集服务队紧急召开针对贫困农户的帮扶方案及实施过程。2020年端午节期间,胡建积极组织参与助力扶贫安龙县当地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为脱贫攻坚尽微薄之力。

  高校贫困生是高校辅导员开展脱贫工作的直接对象,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涉及到脱贫攻坚战的重点群体。对于贫困生,胡建认为,辅导员要在保障和发展两个关键点上着力,一方面,用好国家和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保障贫困生在校基本学习生活,避免贫困家庭因学致贫;另一方面,要全方位关注高校贫困生的发展性需求,培育贫困生自尊自强的价值追求,为贫困生在社交、学业和求职等方面提供有效指导,只有贫困生成长成才,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消除家庭贫困。




  于是,胡建通过及时与村委会、学校把学生家庭材料沟通和汇报,建立学生就业平台,同时校企合作的企业对贫困学生暖心帮扶,解决学生经济困难,更好的投入学习中,减少经济困难带来的思想包袱。

  疫情防控“不停歇” ,工作推动“不停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辅导员,胡建始终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上,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用率先垂范诠释初心,用无惧无畏践行使命。疫情开始之际,他立即请求加入村党志愿服务组,没有被安排到岗位上,他就每天提醒家人和隔壁邻居注意防控,积极配合村支两委的防控疫情工作。

  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胡建把疫情中的先锋模范事迹整理成PPT,率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主题班会,发动学生为武汉捐款,为摸清学生相关数据信息,他组建学生疫情防控信息员队伍,建立疫情防控数据库,严格落实疫情数据“日报告”制度;抽取学生干部,建立疫情防控监督小组,每天认真落实健康打卡制度,确保每一位同学信息准确无误,坚持做好体温晨午晚检制度,建立台账,并定时发出疫情防控工作通报,让同学们时时对疫情的防控工作掌握最新进度。


  在这场战“疫”中,他始终秉持“学生工作无小事”的理念,迎难而上勇担当,守护着学生的生命健康,用点滴行动诠释着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提升自我

  “活到老,学到老”,胡建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与思考,并注意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加强自身知识储备,充实理论知识,通过书本学习、向有经验老辅导员请教,集中精力强化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的掌握,同时大胆实践,提高处理应对学生问题的综合能力;充分调动工作热情,积极融入到学生工作中。

  他认为辅导员工作要有一颗真心,只有用心才能让学生感受到,投身学生工作三年多,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先后带过2届毕业班,累积千余人。他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工作三年来,勤奋努力、脚踏实地,用责任和爱心为学生保驾护航;勤于思考、敢于担当,用创新思维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让我们为优秀的辅导员点赞!

  另外,在本次评选中,2017级学生邱琪平、2018级学生陈天豪、2018级学生唐海东荣获2020年“全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