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学生毕业3年后带娃来校看望“校园妈妈”
2020-10-22 14:28:00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

  “没有叶妈妈就没有今天的我,是她让我的人生多了阳光。”10月20日,贵州工商职业学院2014级学生芳芳(化名)带着9个月大的宝宝回到母校,看望当年的宿管老师—— “叶妈妈”,因为要见叶妈妈,她激动地一早6点过就起床,收拾准备一番后,立即从惠水赶往清镇,经过一上午的辗转,她终于回到了母校——贵州工商职业学院。

  (叶妈妈和芳芳在一起)

  20日下午两点过,到达学校以后,芳芳立即去到叶妈妈所在的值班宿舍——厚德楼,看望她。而叶妈妈知道芳芳一天没有吃饭后,则满是心疼,马上开火给芳芳煮了一碗馄饨,两人一边吃着馄饨一边话家常。芳芳忍不住感叹,“太激动了,心里依旧觉得像当年一样温暖。”

  (叶妈妈和芳芳在一起)

  (叶妈妈抱着芳芳9个月大的孩子)

  芳芳口中的叶妈妈就是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宿管老师叶玉环,2015年,从工厂下岗后的她成功应聘到公寓管理中心担任宿管老师一职,5年以来,一直坚守在宿舍管理第一线。她不仅是芳芳口中的叶妈妈,也是很多学生口中的“叶阿姨”“叶子姐姐”。学生眼里的她——“大嗓门”“有时候有点凶”,但相处时间一长,大家都觉得她认真、热情又暖心。

  2015年秋天,因为大二换宿舍,瘦小的芳芳拖着行李箱一身疲惫地踏入宿舍楼一楼大厅,她见到了满脸笑容的叶玉环,“妹妹,我是你们新来的宿管阿姨,过来登记一下,阿姨好认识认识你们……”回忆起当年的第一面,芳芳一直觉得是如此的亲切,和蔼可亲。

  芳芳回忆起当年感动的点点滴滴,湿润了眼眶。“除了我爸妈,我真的没有想到有人可以对我那么好。”

  有一次芳芳因为牙疼得实在不行,没上完课就请假回了宿舍,刚到一楼大厅就被叶玉环叫住了,在她关切地询问下,芳芳如实将情况告知。一听说情况,叶玉环便到处翻箱倒柜的为芳芳找药,一边找一边安慰她说:“幺妹,别怕,有阿姨在。”吃了止疼药的芳芳就在叶玉环的值班室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叶玉环把芳芳叫醒,给她端来了一碗香甜可口的白米粥。

  (叶玉环和学生合影)

  从那天起,两人之间越走越近,在后来的了解与中,芳芳也渐渐对叶玉环敞开了心扉,渐渐变得阳光自信。

  家住惠水县濛江街道大坝乡山河村的芳芳一直觉得自己是“穷学生”,因父母均在家务农,没有稳定收入,家中条件不好,虽然贷款缴纳了学费,但是父母只能一个月给其500块钱的生活费。懂事的芳芳为了顺利完成学业,一到周末她就出去发传单做兼职,寒暑假便飞奔到沿海工厂打工,挣生活费。

  (叶玉环和学生一起过中秋节)

  后来突然父亲生病,家中难以支持其继续读书,只能劝芳芳退学。芳芳和叶玉环吐露了心声,这一切叶妈妈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要继续读,你还有一年就毕业了,不能半途而废,没有生活费你就和我一起吃,有我一口就有你一口。” 在叶妈妈的鼓励和支持下,芳芳决心继续完成学业。

  芳芳说,“那段时间与阿姨同吃同住,也使得我们之间更像母女,面黄肌瘦的我也开始了蜕变,我们越来越亲,我也越来越自信。”

  在辅导员老师的争取下,在校期间,成绩还不错的芳芳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校一等奖学金。大三以后,芳芳离开学校去建筑公司实习,开始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逐渐好转。

  2017年,芳芳顺利完成学业。离开学校以后,回忆起这些点滴的温暖,她想给叶玉环一个惊喜,于是给她寄送了一个 “神秘包裹”,收到打开包裹后,叶玉环惊喜地发现里面竟然是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宅心仁厚 校园妈妈”,她突然觉得鼻子突然酸酸的:“这些孩子还是知道感恩的。”

  同时,芳芳还给叶玉环写了一份感谢信,上面写着:“感谢阿姨,是你让我的人生多了阳光,是你让我看到了世间的真善美,也是因为你,才有了现在自信的我,我不再是丑小鸭,我是我的白天鹅。谢谢你,叶妈妈,爱你!”

  3年来,芳芳逐渐成家立业,过上了安稳的生活。“有了孩子以后会更怀念当时叶妈妈对我的好,所以带孩子来学校看她的另一个外婆。”芳芳这样感叹。

  最美校园妈妈叶玉环:“我的孩子也在上大学,把每一个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照顾”

  芳芳只是叶玉环的其中一个孩子。在叶玉环的值班室里,小编发现了很多学生给她写的留言册:

  “三年来,阿姨给的鸡蛋很好吃,粽子也不错,真的很赞。”

  “叶妈妈,我会一直记得你和我们一起过中秋节,给我们过生日的场景的。”

  “阿姨,谢谢你给我缝衣服。”

  “叶子姐姐,你熬的姜汤真的很好喝。”

  “阿姨,谢谢您的照顾,帮我熬药,像我的妈妈一样地贴心温暖。”

  “叶漂亮,你要注意身体,要和叔叔好好的,我会回来看你们的。”

  ……

  在厚德楼值班室,一本厚厚的 “宿管老师工作记录本”,每一页上面都印着这样一句话:“以父母之心育人 帮助学生成就梦想。”叶妈妈则在第一页贴着的便利贴上写着:“学生第一,理念践行者。学生安全,保护者。学生生活,服务者。学生问题,发现者、汇报者。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打开叶玉环的工作记录本,除了日常的打扫卫生,查寝,巡视楼栋等日常工作。之前在疫情期间,学生还没开学返校,很多学生发消息打电话给叶玉环让其帮忙拿行李、寄行李、晒被子,叶玉环都是“有求必应”,不厌其烦,一个人拿不动行李,叶玉环就请学校宿舍的水电工也是叶玉环的爱人——许祖林老师帮忙,用摩托车帮学生送到学校大门口。

  (叶玉环给新生熬姜汤)

  (叶玉环进宿舍看望新生,教新生整理宿舍)

  当宿管老师的这些年,叶玉环自己总是会不自觉的对生病的、单亲家庭、生活困难这样的特殊学生有更多的关心和关爱。以至于叶玉环的儿子有时候都会问她:“妈妈,你在学校到底是当宿管阿姨还是当辅导员哦?”

  (叶玉环给军训新生缝补衣服)

  因为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很多学生毕业都舍不得他们的“校园妈妈”——叶玉环,纷纷给她写感谢信,还有的学生自发给她送来锦旗。在学校,叶玉环也多次获得优秀先进工作者,最美宿管等荣誉称号。

  (学生给叶玉环送的锦旗)

  (叶玉环获得的荣誉证书)

  叶玉环说,在学校,像我这样的宿管老师还有很多,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我们觉得值得。

  每当有人问叶玉环:“你怎么会对学生那么好啊?”叶玉环都会笑着说,“之前我的孩子也在上大学,将心比心,我也希望我的孩子在学校、在宿舍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