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聚焦“五化”“两改”,全力消除“视觉贫困” ——贵州电大(贵州职院)定点帮扶村村容村貌三年形象转变工作侧记

   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07-22

  “加么村今年要实现‘零’旱厕、‘零’土灶,完成改灶改厕‘两改’工作”!2020年6月底,贵州电大驻加么村第一书记张硕这么强调。如果说前期的道路硬化、生态绿化、夜间亮化、环境净化、服务便民化的“五化”公共设施是基础工程,那么,全部村民的改厕改灶“两改”,将使全村村民生活品质上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样的工程也持续在三联村、打郎村如火如荼的开展。通过“五化”“两改”工作,加么、三联、打郎三个村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得到补足,村民实现了居住安全、居住舒适、居住卫生。2018年至今,三个村公共基础设施,村民的生活设施,村容村貌都得到了全方位的改善,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升。
  线上聚力,整合脱贫资源
  贫穷滞后不是一己一方之责,脱贫致富是党的庄严承诺。贵州电大(贵州职院)对从江的帮扶工作始终坚持党和国家的脱贫方针,充分利用省州县乡四级脱贫政策,发掘学校各类帮扶优势,整合聚拢各项脱贫资源,大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缺资金就吃透政策、向帮扶单位争取,把中央转移支付、省州县乡资源一条线调动起来,利用起来,化零为整,集中攻坚。自2014年以来,仅加么村就整合了财政扶贫资金288.5万,争取了省电大到位资金91万、州交旅集团和国资委帮扶资金115万。缺管理就制定村规民约,召开院坝会、联欢会、入户座谈会宣讲政策,号召人人参与、人人拥护。缺技术就联系能人或社会企业问计问能,把短板补齐,把能力提升。众人拾柴火焰高,贵州电大(职院)从江帮扶工作聚省州县乡各级政府和有关企业帮扶之力,通过导入外部资源,激发内生脱贫动力,合力决战脱贫攻坚。
贵州电大(贵州职院)党委书记王爱华率队开展春季送温暖活动
贵州电大(贵州职院)校长(院长)汤健率队到三联村开展防疫物资捐赠
贵州电大(贵州职院)副校长钱庆生到打郞村开展捐赠活动
  面上用力,构建良好环境
  消除贫困尤其是视觉贫困,是三个村脱贫攻坚的重大任务。历史以来,加么、三联、打郎房屋危旧、透风漏雨、人畜混居、生活原始,生活垃圾、污水乱堆乱放,河道沟渠杂物丛生,粪水暴露、蚊蝇孳生,种种现象,成了脱贫攻坚的“绊脚石”和“拦路虎”。贵州电大(职院)干部驻村后,大力开展“五化”“两改”,坚持围绕住房保障、道路硬化、村委办公场所等重点地方美化方面开展改造提升。首先是针对住房保障实施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透风漏雨整治、人畜混居整治、厨厕“两改”,2015年来,三个村实现住房改造超过180余户,异地扶贫搬迁100余户,2019年来解决人畜混居100余户,“两改”完成200余户;其次是完成通村、通组、串户路硬化,其中,仅加么村2014年以来,就投入了近842万元完成通村和通组路的硬化工程;三是新建、改建、改造村支两委办公场所和环境,实现规范办公、美丽办公。同时,三个村还对村民人居环境开展再排查、再整治,针对旧房、旧禾仓、旧圈等,进行拆除或者改造,消除视觉贫困,进一步提高了农用房屋的安全性、实用性、美观度。
打郞村危旧房改造前
打郞村危旧房改造后
  点上发力,实现质的提升
  2020年来,随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间节点将至,加么、三联、打郞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压力和挑战,针对关键时期硬件设施和人居环境存在的视觉贫困问题,集中力量开展整治行动。其中,加么村在贵州电大(职院)的投入帮助下,耗资26.8万元新建新村委办公楼,并已于近期正式落成,村委办公场所得以科学化、规范化设置;三联村对村委附近对墙面进行了墙画设计,或加入当地特色,或设置特定主题,让农户一面面白墙“活”了起来,使当地民居披上民族文化的外衣;打郞村开展“添彩行动”,根据村委附近多绿少彩的实际,种植大量鲜花,进一步美化村委周边形象。
加么村村委会新貌
三联村墙画
  加么村脱贫攻坚指挥所所长石庆通满怀信心地说:“现在的加么村委会,不仅视觉形象上台阶,更是基层党建阵地功能质的提升,成为集党建教育、办公宣传、培训活动一体的新阵地,必将是群众办事议事、活动联欢的打卡热地”。花开蜜蜂来。贵州电大定点帮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他们甚至冒着大雨打扫卫生,砍杂草修树枝、运泥土填花坛、栽花苗植草坪等。大家说:“电大出钱又出人,我们出力是应该的。”贵州电大(职院)长期以来的帮扶工作,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容村貌的不断改善,点亮了民心,更提振了加么、三联、打郞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