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建功新时代 喜迎党代会 ——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五个一温暖工程”纪实

   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07-22

  与时间赛跑,与贫困较量。贵州省打赢歼灭战的号角吹响以来,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集结优势兵力尽锐出战,分15批派出241名党员开展“五个一”温暖工程,把全体党员力量凝聚到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在扶贫战场上锤炼党性,将鲜红的党旗插在攻坚一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二届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党员同志走进脱贫攻坚一线
  坚持“职”“责”同心,开启“红色领航”。精准扶贫不是虚无缥缈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以提高和改善老百姓生产生活水平为核心,开展“五个一温暖工程”,即:与农户吃一餐“连心饭”、为农户全面打扫一次卫生、帮助农户办一件实事、向农户宣讲一次扶贫政策、为农户制定一个脱贫方案或致富方案,将精准扶贫向纵深拓展。在“五个一温暖工程”中,领导干部带头入户,党员干部全体参与,开展支部与村结对联建,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基层一线;“我希望我家的收入来源能宽点”“我希望家里的娃娃能多读点书”“我希望我能在种植竹笋产业上有人教我”……通过入户谈心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农户心声,制定农户的“希望清单”,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将党的建设压实在扶贫一线的各个环节。
与农户吃一餐“连心饭”
为农户全面打扫一次卫生
  坚持“学”“做”同频,强化“红色引领”。从高处着眼,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2019年10月,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在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点从江县加么村、三联村、打郎村挂牌。“在党旗的引领下,我们通过以下几方面有效激发村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在三联村的田间地头上,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孙飞正在给第六批参加“五个一温暖工程”党员上课。依托实践基地,“五个一温暖工程”让全体党员走入脱贫一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开展生动的国情、省情教育课。从要处着手,围绕农户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有的放矢的精准扶贫发力。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强化了党员干部帮扶责任。收集农户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有效解决了帮扶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问题。如,推动加么村、三联村、打郎村村容村貌提升工程,贫困家庭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有效消除“视觉贫困”。
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孙飞正在给第六批参加“五个一温暖工程”党员上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在脱贫攻坚一线集体备课
  坚持“知”“行”同向,注入“红色细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扶贫脱贫工作中,党员干部不仅自己用力,也要带动困难群众用力,激发出困难群众的新斗志。《脱贫攻坚达小康》的三句半、壮歌《感恩党》、党员与农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脱贫攻坚知识抢答赛,“五个一温暖工程”的文艺晚会,党员教师们通过趣味性的方式及时把各项扶贫政策和时代声音传递给农户。“读书学知识很重要,我们学校不单单教在校学生,对你们大人也敞开着门”“你们的稻花鱼鱼肉鲜美,这是你们的致富法宝啊”……在饭桌上、在门槛边、在小巷里,党员教师们帮助农户制定扶贫脱贫计划,带动农户对接新时代,不断增强走出困境的力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扶贫帮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那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那里,党员的作用就要发挥到那里!
“五个一温暖工程”的文艺晚会
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推荐会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五个一温暖工程”是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持续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又一个答卷。在这份答卷中,学校全体党员教师在实干中锤炼了党性,农户在帮扶中增强了脱贫的内生动力。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将不畏困苦,继续助力全省同步小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