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在脱贫攻坚—线挖掘思政素材,讲好党的扶贫故事

   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06-0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和孙志刚书记在全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党委“五个一”温暖工程实施方案,5月23日,由贵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程守艳同志带队,思政教研室全体教师赴从江县刚边乡三联村扶贫现场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行走的课堂”社会实践暨集体备课活动。会议由思政教研室王应伟老师主持。

  首先,主备人郑传春老师作了题为“深入脱贫攻坚 挖掘思政元素 践行立德树人”的主题发言。郑老师认为:“思政教师深入脱贫攻坚深度贫困山村,积极开展‘与农户吃一餐连心饭、为农户全面打扫一次卫生、帮助农户办一件实事、向农户宣讲一次扶贫政策、为农户制定一个脱贫方案或致富方案’的‘五个一’温暖工程活动,通过“行走课堂”的步伐,把师德师风建设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之中,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能很好地挖掘扶贫攻坚事迹中的思政素材,思政元素,编制思政教育“资源图谱”,构建实践育人共同体。”

  会上,老师们针对怎样深入挖掘脱贫攻坚中的思政元素、如何将脱贫攻坚的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结合、怎样寻找脱贫攻坚中的知识体系与德育知识体系的“触点”以达到“润物细无声”德育效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杜溯老师认为:“通过本次活动,我了解到了贫困群众生活的艰辛和帮扶干部们工作的不易,更理解了国家对脱贫攻坚的巨大投入。以往对于脱贫攻坚的了解,都只是停留在电视新闻和网络上,这次通过学校开展的”五个一“工程活动,自己亲身经历了,感受了。能够把这些感悟在课堂上与同学们分享。让课程的讲授不再是纸上谈兵。同时我认识到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该多参加实践活动,做好社会调查。正如毛主席他老人家喜欢做调查研究,才能写出《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我们思政教师也要多走出去,深入社会,深入群众,才能收获最真实的思政课资料,才能在课堂上讲出真情实感,提高思政课的德育效果。”

  符江潮老师谈到:“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国情,省情,乡情。我们教育工作者,扶智与扶志工作就是要服务好这项宏大工程。”

  黄丹老师谈到:“通过本次实践,让思政课教师看到和体会到贵州巨变,增长了见识、提升了境界、磨炼了意志,全面全方位了解和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指导贵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生动体现。”

  曹俊锋老师认为:“‘行走的课堂’是一种富有时代特征的实践性服务活动,体现了思政老师的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五个一’实践活动促进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效融合,为思政课注入了更多有效营养,提升了思政课感染力、吸引力。”

  杨小旭老师谈到:“通过对第二组五户的调研,尤其是五户家庭面临的困难以及想要得到的帮助来看,有大学生的家庭提出的问题与其他家庭完全不同,如他们提出希望得到养殖技术,农产品相应生产和销售技术的支持,与其他四户家庭提出的资金支持,具体物品支持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是习总书记提出的青年强则国家强,教育强则国家强的具体体现。因此,要鼓励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政策,培养更多大学生,从青年抓手,彻底解放他们的思想,使他们坚决摆脱等,靠,要的思想,争取早日过上更好的生活。”

  杨勇老师认为:“思政老师对我国扶贫工作应通晓其历史,掌握其精髓,领会其要义,在扶贫攻坚的实践中,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中,不忘初心,勇往向前。”

  王应伟老师认为:“在本次活动中,一是震撼,震撼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震撼于扶贫干部在这样困难的环境下取得了较大的成就,震撼于人民群众对于党和国家热爱;二是感动,感动于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巨大投入,感动于人民群众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支持。三是行动,作为思政教师,应该行动起来,积极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去,了解当前最大的社会现实——脱贫攻坚,从脱贫攻坚中学习理论,从脱贫攻坚中挖掘思政元素,丰富思政课堂,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感染力!同时,我们的思政课教堂尽量作到真、理、情!”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程守艳同志作了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本次社会实践暨集体备课活动主题突出、设计合理、内容丰富,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育素材和重要的生活体验,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政教师要提高党性修养,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意识,更加积极主动担负起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二是思政教师要自觉投身于脱贫攻坚这一战役中,充分激发思政教师的职业自豪感,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正实现岗位创辉煌,业绩显初心;三是思政课程的建设关键在教师,希望教研室的每一位教师都能够深入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将此次到脱贫攻坚一线的实践学习成果运用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实践中,更加自觉探索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方法和途径,让思政课更有吸引力,让学生更有获得感。

  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使思政课教师接受了党性教育的洗礼,唤起了思政课教师守初心、担使命的情怀,增强了四个自信和铸魂育人的责任担当意识,今后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实践活动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和亲身体验以及采集到的第一手资料运用到教学中去,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切实增强大学生上思政课的获得感,真正将思政课打造成“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