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师范学院:致敬!向脱贫攻坚战场上奔涌的后浪

   贵州师范学院    2020-06-04

  李运松即将开启他的准研究生生涯了。

  他是印江县青杠林村小槽组贫困户学生。2018年,他曾向贵州师范学院派驻印江县青杠林村第一书记潘雨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潘书记的帮扶,我才能有机会上大学。”

  5月20日,记者在印江县青杠林村的村务公开栏上,看见了这封特别的感谢信,信的字迹经风雨洗礼,微微泛黄,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

  随后,记者采访了李运松。

  采访中得知,大学毕业后,李运松继续参加了研究生的入学考试。2020年的春夏,他已经收到了研究生入学的准录取通知书,他的人生,又实现了一次跨越。

  喜悦,向最重要的人分享

  时间回到5月21日晚,感觉复试状态不是很好的李运松,一直担心自己过不了复试。激动、矛盾,多种情绪加持下,他鼓足勇气打开了研究生考试成绩查询系统,——已录取!眼前呈现的三个字,让李运松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欣喜之余,先给谁说呢?伯伯?叔叔?万一体检过不了,没被录取,他们身体又不太好,还是先不要给他说吧。

  太激动!还是想和亲人分享,谁呢?哦,对了,雨哥!——贵州师范学院驻印江县青杠林村第一书记潘雨。

  “雨哥,您好,谢谢您!我考了300多分,比去年的分数线高出10分,英语考了50多分。现已被贵州医科大学拟录取为临床医学院外科学专业研究生了,但您先不要和我家人说,谢谢雨哥一直以来的帮助!真的感谢您!”

  视频接通后,李运松急切地向潘雨汇报考研情况,此刻,他最想感谢的人,是潘书记。

  时间回到2018年的夏天,上完课的李运松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边很亲切地叫了他的名字,打电话的人就是贵州师范学院派驻印江县青杠林村第一书记潘雨,也是这个电话,开启了李运松的考研路。

  得知李运松想考研究生,又顾虑英语过不了考研线后,作为大学老师的潘书记利用当年考研英语获得研究生英语免修资格的优势,专门利用星期天休息时间约李运松见面,给李运松分析考研英语的各种题型,分享考研经验和相关准备。

  “潘书记后来还不定期给我打电话,了解考研准备情况并针对性的作辅导,直到我被贵州医科大学拟录取为研究生。”李运松说。潘书记用心用情的指导和帮助,他们已经成为知心好友,在他心里,潘雨是他最崇敬的“雨哥”。

  李运松告诉记者,“雨哥”不仅帮助了他,还坚持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帮助其他贫困户子女落实教育资助政策。

  同村学生田卯芝,通过贵州师范学院的教育帮扶政策,免费进入贵州省实验中学就读高中,在潘雨的指导和鼓励下,2019年,田卯芝考上了宁夏大学。

  贫困户杨姗姗,因家庭贫困退学在家,潘雨多次到家做思想工作,和她谈心,最终,杨姗姗又返回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继续读书。

  因工作出色,2019年潘雨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感谢祖国母亲,感谢第一书记

  在李运松的记忆里,父母的爱是缺失的。他是爷爷奶奶一手抚养长大的,伯父伯母、叔叔婶婶等家人的关心和关爱,给了他成长的土壤。

  “在爷爷奶奶在世的时候,就教诲他要感谢这个社会的好政策,小时候的他哪能理解什么是政策。”李运松回忆,直到上初中后,与其他贫困生一样,吃上了政府补贴的营养早餐,每学期还有贫困学生补助金。

  高考后,懂事的李运松不想再给雪上加霜的家庭添加太多的经济负担,学费和生活费都是他的家庭难以企及的,为此,李运松一度有外出打工的念头。

  车到山前必有路。潘雨了解详情后,第一时间给他做思想工作,并联系了村委会负责人,主动给李运松办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协助李运松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资料……那一刻,他悬了一个半月的心再次放了下来。

  大学期间,李运松又享受到了国家贫困学生助学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兜底,“之江生物助学金”……这一场场“及时雨”,让李运松圆满完成了大学梦,现在他也理解了“政策”的深刻含义。

  如今,通过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贵州师范学院的真帮实扶,李运松所在的村子富起来了,村民的口袋鼓起来了,他的家庭环境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再不用担心研究生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

  “感谢伟大的党和祖国母亲,感谢不辞劳苦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书记,要是爷爷奶奶还在世,那该多好呀!”李运松激动说。

  不忘初心,奋进新时代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李运松说,这是最美的时代,也是奋发进取的新时代,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将继承和发扬医者仁心的精神,继续努力学习专业技能力争做一名大医,反哺桑梓,报效党和祖国。

  “我要把我的家人、曾经帮助过我的社会爱心人士,特别是在助力印江县脱贫攻坚中过度劳累的雨哥做不定期的做诊疗,让他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享受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李运松坚定地说。

  而潘雨,只是脱贫攻坚中的一个缩影,还有成千上万的驻村队员像潘雨一样在扶贫一线同时间赛跑、与问题较量。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

  “我们相信,在冲刺90天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仅剩50天的时间里,我们一定能够夺取贵州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胜利,一定能夺取最后总攻歼灭战的全面胜利。”潘雨笃定地说。

  致敬!向脱贫攻坚战场上奔涌的后浪们。

  文/丁蛟 图/潘雨

    

驻村第一书记潘雨

  潘雨和李运松分享完考研经验,临走时拍的合照

  潘雨和田卯芝父女交谈

 

  潘雨深夜与贫困户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