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硕果累累

   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    2019-11-18

  2019年,是新中国70华诞之年,这一年里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在职业技能大赛上也硕果累累。这一年来,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坚持工学结合,注重能力培养,着力内涵发展”的办学理念,切实加强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展示我院学生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努力提升我院知名度,提高全院师生对强化实训技能的认识,营造全院“人人重技能,人人学技能”的良好氛围。

  2019年贵州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报名时间从3月1日至3月20日,省赛正式比赛时间为3月31日至4月15日,国赛于5、6月份进行。

  本次代表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参赛的财经系、商务管理系、信息工程系、生物工程系、工业系、护理系、社会科学系共计116名师生参加了交通运输、旅游服务、农林牧渔、教育与体育、土木水利、土木建筑、医药卫生、信息技术、财经商贸等9个竞赛大类的项目角逐,参赛选手凭借扎实的理论与技能功底,在为时一个多月的比赛时间内,共摘取25项殊荣,其中国赛三等奖2项(含团体项目1项);省赛一等奖2项(均为团体项目);省赛二等奖8项(含团体项目7项);省赛三等奖13个项目(团体项目9项)。

  比赛前,学院对2019年技能大赛工作进行部署,由教务处具体组织技能大赛期间各项工作,并进行动员,对大赛期间的各项工作进行安排,并根据各系反馈情况进一步修订了《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 》(院发〔2016〕57号)文件。从2月下旬开始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所有参赛的指导教师和参赛同学都全力以赴地投入到高强度的专业技能训练中。在近一个月的集训中,指导教师带领参赛选手进行了专业技能和心理素质的高强度训练,参赛选手们不分昼夜,没有节假日,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地拼搏。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备战,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其中,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云计算安全技术与应用、养老服务等5个项目代表贵州省参加国赛,云计算安全技术与应用、养老服务2个项目获国赛三等奖。除以上进入国赛的项目外,我院在其他项目上取得的成绩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信息工程系的移动互联网络应用软件开发项目获得“团体一等奖”,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项目获得“团体一等奖”、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项目获得“团体二等奖”,软件测试项目获得“团体二等奖”,云计算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团体二等奖”,建筑装饰技术与应用获得“团体二等奖”,计算机网络应用项目获得“团体三等奖”,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获得“团体三等奖”,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获得“团体三等奖”,4G全网建设技术获得“团体三等奖”;商务管理系的导游服务获得1个个人二等奖、1个个人三等奖、电子商务技能获得“团体二等奖”;财经系的市场营销技能(高职组)取得了“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会计技能获得“团体三等奖”,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获得“团体三等奖”;工业系的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商工艺获得“团体二等奖”,建筑工程识图、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均取得了团体三等奖;社会科学系的英语口语获得1个个人三等奖;生物工程系艺术插花获得1个个人三等奖。

  优秀成绩的取得与技能大赛在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受到极大的重视有密切关系,一方面,技能大赛检验着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展现出职业院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娴熟的职业技能;另一方面,技能大赛也像杠杆一样“撬动”了职业教育课程改革,从技能大赛中职业院校可以知道现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专业技术人才,为职业院校培养技能人才探求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同时,在准备技能大赛的过程中,有助于重新检验我们的课程,有利于选择更实用、更适量的课程内容。

  这次技能大赛的成功,学院的重视是本次大赛取得较好成绩的关键保证。在此之前,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连续出台《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技能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工作量计算机办法》等文件,加大奖励投入。在训练期间,学院着力解决竞赛资金与所需设备设施,本年度技能各项经费投入达60余万元。

  这几年学院在国家、省、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不少,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学院重视技能训练、重视技能教学、重视学生专业素养的培养分不开,学院将每年的11月设定为技能竞赛月,也为学生专业技能的提升营造了氛围,但是我们和兄弟院校的差距还是很大,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今后几年学院将投入更多的资金加强学生的技能培训。深入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培养造就高层次、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队伍,推动各项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也与教师和学生平时的努力和磨砺是分不开的,视差距为目标,视压力为动力,把奋斗、挑战、艰难当作一种磨练,在平常的训练中练就一身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在今天的大赛中,坦然应对、从容驰骋。

  齐心协力发扬团队精神是今后倡导的方向,技能大赛不仅是对专业建设的考察,更是对学校整体水平的检阅,只有放弃个人利益,更好的以全局为重,发扬团队精神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们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学到了许多专业发展的要求,找到了创新的思路,看到了自己还存在的不足,明确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立足高远,早作筹备,为今后的技能大赛及学校专业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打下良好的基础,最终实现办优质职业院校的目标。

  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