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现场专访:遵义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肇军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29

  一、学校在本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中,承办了哪一项项目呢?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在本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中,承办的是“东盟留学生汉字听写大赛”,这是东盟周全年期冠名项目,我校已经举办过四届大赛,该项目已经成为我校开放办学一张靓丽的名片。前面的四届东盟留学生汉字听写大赛获得了成功。大赛吸引了来自埃及、坦桑尼亚、哈萨克斯坦、印尼、柬埔寨、缅甸、孟加拉国、越南、泰国、老挝等东盟国家及“一带一路”国家的选手参赛。比赛现场精美的舞美、专业的设备、科学的赛制、语言专家的公正评判、师院主持人、主考官的优秀表现、宣传工作的细致都为比赛的成功举办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今年,我们拟定于9月20日在我校大礼堂举办第五届东盟留学生汉字听写大赛。我们将继续以热情的、开放的、学习的心态欢迎东盟国家及“一带一路”国家的选手参赛。也欢迎来自全国及世界各地的嘉宾莅临学校观赛,让我们相聚遵师,共话发展。

  二、目前学校的对外交流工作取得了那些突出的成绩?下一步发展规划可以与我们分享吗?

  1.取得的成绩:

  (1)留学生教育方面成效显著。留学生人数年年递增,生源国由最初的老挝和坦桑尼亚两个国家发展到今天拥有来自越南、俄罗斯、蒙古、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加纳、赞比亚等国家的留学生。2019年上半年,我校在校留学生人数为183人。2019年秋季,我校将迎来来自更多国家的留学生。在留学生培养方面,学校注重留学生的发展,留学生语言生的汉语言过级率一直居省内较高水平,2019年6月,我校语言生HSK4级过级率超过85%。同时,为了做好留学生学历生培养工作,学校拟优化留学生专业选择的面,今年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留学生班,制定专门的留学生培养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旨在培养“汉语过关,专业知识和技能扎实的国际人才”。学校计划在2020年继续新增留学生专业,以满足留学生培养的需求。另外,学校重视留学生毕业生推研工作,目前已毕业的3届留学生中,每年都有优秀毕业生被推荐到全国各大高校读研。

  我校欢迎世界各国的年轻人到我校留学,学校设有校级全额奖学金和部分奖学金,重点提供给东盟国家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优秀青年们。

  (2)本土学生派出的形式多样。从2014年至今,约150名学生出国(境)学习;有派往台湾和马来西亚交流学习的学生;也有派往老挝琅南塔省教育厅我们的实习基地教授汉语的学生。还有派往泰国和加拿大参加短期学习的学生。所以,我们的学生不像以前只派往国内西南大学、贵州大学、东北大学交流学习,他们出去的地方更多、形式更丰富。

  (3)出去的老师更多。从2014年-2019年,我校约200位教师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项目、通过外专局的培训类项目、通过短期出国(境)计划、通过与国外大学的合作协议出去攻读博士,或者参加学习以提升自己。

  (4)进来的老师更多。多年来,我校只有两个美国教师;2018年4月份,我们聘请了一个澳大利亚籍教师;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物理与机电学院等二级学院正在联系引进外教。外教的引进和聘请,扩大了我校对外交流合作格局、提高了我校对外开放办学水平、优化了教师队伍。

  除此,从2014至今,我校共接待国(境)外来访团组逾40个。大家在座谈中增进了解、建立友谊、谈成了合作项目。这些都成了学校发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相信,随着学校的发展,影响力的扩大,学校开放办学的形势将会更好。

  2.下一步发展规划:

  (1)留学生教育。我校将持续加大与东盟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扩大留学生数量和生源国数量;同时,我校将出台政策与措施,优化留学生之学历生的专业选择面,让留学生教育朝着“提质增效”方向发展。

  (2)进一步丰富本土学生派出的形式和数量。除了向国内高校派出学生交流学习外,我校拟继续与台湾地区的签约高校加强交流,派学生赴台进行为期一学期或一学年的交流学习;与泰国博仁大学和韩国的庆南大学及南首尔大学开展合作,派出学生交流学习、向他们推荐优秀毕业生过去攻读硕士学位、商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

  (3)进一步加大教师出国(境)的力度。我校拟优化教师赴国(境)外学习的激励机制,鼓励教师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各类项目;鼓励教师参与国家各部委组织的出国“双跨团”;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大型高端的国际性学术会议;鼓励教师在职或脱产攻读国(境)外高校的博士学位或进行专业进修。

  (4)加大对高学历人才的聘请力度。我校拟在现有外籍教师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外籍教师数量。鼓励各教学单位和研究中心聘请国(境)外高学历人才,学校为高学历人才的聘请提供各项支持。2019-2020年,我校拟引进来自美国、韩国的博士2-3名。

  三、学校的留学生数量与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数量分别是多少?在留学生的招收及留学生人才培养方面,学校近几年也是硕果累累,进一步深化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教育方面的交流,可以请您为我们简要介绍学校的留学生招收政策及留学生人才培养模式吗?

  截止到2019年6月,我校共有留学生183人,其中老挝学生130人,越南学生16人,其余37人来自俄罗斯、蒙古、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加纳、赞比亚。

  政策上,我校为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的优秀中学生提供8000-12000元人民币校级奖学金。为了做好留学生学历生培养工作,学校优化留学生专业,今年将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留学生班,制定专门的留学生培养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旨在培养“汉语过关,专业知识和技能扎实的国际人才”,学校计划在2020年继续新增留学生专业,以满足留学生培养的需求。

  另外,学校重视留学生毕业生推研工作,目前已毕业的3届留学生中,每年都有优秀毕业生被推荐到211高校读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