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先进工作者: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旷光彩
2020-12-20 15:56:00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12月10日,贵州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贵阳隆重举行。省委书记谌贻琴、省委副书记李炳军等为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旷光彩教授等400名“贵州省先进工作者”和“贵州省劳动模范”颁发了荣誉证书。

  旷光彩老师曾获“全国优秀教师”“贵州省职教名师”“贵州省首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高校优秀辅导员”“铜仁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从思南师范到铜仁幼专,旷光彩老师脚踏实地,爱心无限,事业无疆。在工作中,一以贯之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言传身教、无私奉献。她始终牢记以德育人的信念:用知识去武装学生,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爱心去温暖学生,用诚心去感动学生,用高尚的品德去塑造学生。她以“勤劳、朴实、表率、执着、奉献”的品格诠释着一位高校教师“孺子牛”之人生。

  她爱讲台 在讲台上释放她人生价值

  二十多年的讲台生涯,她从未有过迟到、请假现象,对讲台不离不弃。2002年1月,本该是旷老师休产假的时间,当接到学校对市级中小学骨干教师进行培训的任务时,她提前80天结束休假,毅然决然返回讲台。2014年5月,旷老师几次在上课中都感觉自己身体不适,体重迅速地从102斤降到88斤。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她坚持到放暑假去检查,结果患了严重的疾病。在治疗近三年的时间里,到贵阳半个月复查或一月复查一次,从未耽误一次课。就是因为有这样一种热情,一种付出,她深得学生的爱戴,学生对她的上课评价达100%好评。她利用讲台之所得,不断加强团队建设和教育教学研究,是汉语言优秀教学团队的负责人、省级职教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学校测试员团队负责人、铜仁市测试员专家组成员、校级精品课程《教师口语》课程负责人,她在教学中实施“三学六法”教学模式,学生普通话合格率达95%以上;曾在核心、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文章22篇,主持省级课题和参与各类课题6项,个人参赛和指导学生参赛多次获各种级别的奖励。

  她爱学生 待学生如自己孩子

  旷老师用爱孩子的心去爱学生。记得她所教授的一个女生在毕业之际抱着旷老师哭了很久,该生在发音上有生理缺陷,要能够把普通话考过关是何其艰难。旷老师总是鼓励她大胆读书大胆说话,并不厌其烦地对她进行正音训练。三年下来,她顺利通过了考试,学生的感激之情情不自禁地表达了出来。

  班主任工作中谈心谈话更是家常便饭。班上有的学生沉迷于网络,有的学生陶醉于创业,有的学生偶有夜不归宿等现象,旷老师经常与他们促膝交谈,给他们思想引导,辅之以情,导之有理。就在今年3月,旷老师从一位读博老师的手中接管了班主任工作,从此教室、寝室经常有了旷老师的身影,对个别性格内向和孤僻的同学成了旷老师重点关爱的孩子,在母亲节到来之际,一位同学写了《旷妈妈》一诗:“一双智慧的眼睛 透着慈祥的目光 还有流芳的卷发 脚步走得有个性 一身正气师范派 还有甜甜的微笑 我们都是一家人 心里都住着彼此 还有很多的愿望。亲爱的旷妈妈 青春遇见你真好 想为你歌唱 想为你写诗 想为你祈祷。亲爱的旷妈妈 感谢有你的陪伴 我们同甘共苦 我们嘻嘻哈哈 我们永不分离。”以此诗来表达对旷老师的感恩之情。在班主任工作中,学生评价满意度达100%,她所带班级曾获得“贵州省高校优秀班集体”。

  她爱学校 学校就像自己的家

  旷老师在工作中常以校为家,工作时间是五加二,白加黑。每当她接到学校和学院安排的任务时,从不推诿,从不懈怠。2017年5月,为了使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小学教育骨干专业和小学教育专业群在贵州省高职高专十大质量提升工程中成功申报,旷老师接受组织的安排,从学前教育学院调整到初等教育学院教务科任负责人工作,在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和行政兼职工作任务的同时,为项目的申报每天晚上加班到深夜,当最后项目成功申报时,尚未痊愈的病情再次复发。旷老师爱工作胜过爱自己,2017年,除本应承担的教学工作和行政工作之外,她负责和参与的学生辅导、评委工作、社会服务、校内外讲座等50余项,2018年达60余项。在学校的语言类活动(如黔东诗会、武陵诗会、演讲朗诵)和社团活动中经常会看到旷老师忙碌的身影,曾组织代表队参加铜仁市经典诵读比赛获全市一等奖,参加省级比赛获三等奖,指导的《丰碑》节目曾在贵州电视台文艺频道播出。可以说,旷老师为工作“衣带渐宽终不悔”,在她的身上有一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