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严查教育资助资金腐败 健全精准助学机制
2016-09-18 10:43:00
贵阳晚报

  来自贵州省教育厅的消息称,贵州各地各校要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关于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工作部署”,以中职资助领域为重点,坚决惩治虚报冒领套取各级各类教育资助资金问题。

  据了解,我省将健全“精准助学”工作机制,加强资助资金管理,坚持阳光操作。规范执行学生资助资金的申报、拨付、发放等环节,督促各地足额承担配套资金;杜绝地方财政挪用、滞留学生资助资金;定时清理各地各校学生资助资金结余情况,实施结余资金清退和抵扣制度,保障资助经费足额到位,确保按时足额拨付,及时发放到校、到人。

  坚持阳光操作,严格规范资助申请、评审、公示、发放等程序,全面推行中职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卡发放,在县级教育部门全面实行“校财局管”,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堵塞漏洞,做到“专款专用、专账核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我省教育、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将加强协作,强化监督管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加大对资助资金使用过程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造假虚报、套取、贪污、挪用学生资助资金的行为,严格追究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目的。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投诉举报受理工作机制,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并向社会公布,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让国家惠民政策真正成为困难学生的“及时雨”,不断推动全省学生资助事业健康发展。

  另外,各市(州)教育局、各中职学校要高度重视中职学生学籍管理工作,及时清理在校生学籍,挤压“水分”。对留级、休学、退学、开除、死亡的学生及时做好异动处理,特别是对问题学籍、双重学籍以及虚假信息注册中职学生学籍的,要进行清理核查。已毕业学生必须在系统中提交毕业申请,学籍管理部门依据毕业生名册进行审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贵州教育发布 2020-10-10 17:13
贵州教育发布 2020-03-04 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