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小学生素质发展报告册成毕业证审核依据
2016-02-02 09:45:00
贵州商报

  贵州南明区的小学生素质发展报告册中包括学生基本情况、基础性发展评价、课程学习评价等,在学生基本情况页面有学生的个人信息和学籍号、毕业时间等,还有学生的个人照片。

  基础性发展评价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品德素质、实践能力等,填写说明中写道,其中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品德素质、实践能力中的各个项目,采用优秀、良好、较好、较差四个等级评估记载。

  在课程学习评价中,有各科学习成绩的评价和教师的评价和建议、家长的反馈意见等,课程学习成绩采用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评价记载。85分以上的“优秀”;70分至84分为“良好”;60分至69分为“及格”;60分以下者为“不及格”。

  填写说明中写道,学期综合测评成绩采取平时成绩占40%,期末测评成绩占60%,两项合并计算得到。此外,对学生基础性评价要采用自评与互评相结合,师生共评与家长参评相结合,平时考察与阶段性评估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报告册”是学生转学以及小学毕业证审核的依据。

  身体素质评价内容包括积极参加文体活动,认真做好眼保健操和广播操、写字姿势正确;心理素质包括能和同学友好相处,不隐瞒自己和别人的错误,知错就改、懂得管束自己言行等;品德素质包括热爱劳动,不怕脏不怕累,不挑吃穿等;实践能力包括会思考、阅读有益的课外书籍,扩大知识面,热爱科学,乐于探究等。

  云岩区的小学生素质发展报告书中,主要包括学期测试成绩、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其中在“我的身体”一栏中,还要求填写学生的肺活量、视力、龋齿、体育成绩和健康教育等内容。

  “道德品质”中,主要是对诚实守信、尊敬师长和孝敬父母方面的评估;学习能力主要包括掌握方法、学会反思;运动与健康中提到要坚持锻炼,体质良好,学会自理等;交流与合作包括学会倾听、正确评价他人和自己;审美与表现包括积极参加文艺活动,艺术表现突出等。

  和南明区不同的是,云岩区的成绩80分以上是良,90分以上是优。

  此外,还有父母对我说、同学的话、对自己说的话,闪光的足迹等。

  细化才能有利于执行云岩今年酝酿新版本

  赵女士的儿子就读于贵阳市实验二小,她认为云岩区的素质报告书,内容有些陈旧,在学习能力、运动健康等项目中,表述也不是很清楚,她自己更倾向于南明区素质报告书的表述,“比如‘富于创新、正确评价他人和自己’等这些内容,对于一二年级的孩子来说,可能理解不了。”赵女士说,她希望在素质报告书中表述的内容让孩子便于了解实践。

  孩子就读于南明小学的吴女士,对小学生的素质发展报告册比较满意,她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当上小学生家长,平时会让孩子好好学习、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但其他方面要怎么培养孩子也不太清楚。看了手册,如果根据上面的具体评价内容来教育孩子可就方便多了。“用优、良等来评估挺好的,小学生阶段没必要把分数看得太重。”吴女士说,不过她希望在报告册中能对小学各个年级进行要求,如劳动素养方面,要求一年级学生会洗碗、洗袜子、扫地、拖地等等,四年级学生要去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既成为新的评价体系,又为家长教育孩子提供了参考。“现在好多家长往往只关心孩子的学业成绩,只要学习好,什么都不用干,这样也是不可取的。”

  记者从贵阳市云岩区教育局了解到,现在全区正式使用的小学生素质发展报告书版本已经用了十余年,区教育局目前也在着手改版,今年3月开学后,将全面征集家长、学生和老师的意见,结合实际对报告书进行改版试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