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发展 不再纠结入园难
2015-12-09 10:12:00
贵州日报

  近日,教育部组织学前教育专题评估组,从普及学前教育、加大学前教育投入、规范学前教育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对全国及7个样本省份5年来执行和实施教育规划纲要、促进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效果进行了评估。评估报告显示,5年来,学前教育普及率大幅提高,2014年,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70.5%,比2009年提高19.6个百分点,提前六年实现教育规划纲要目标。而我省毛入园率达到80%,较2010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学前教育突破工程列入十大民生工程

  五年来,我省学前教育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下发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贵州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贵州省“十二五”学前教育发展规划》,省委、省政府每年将学前教育突破工程列入十大民生工程,并明确了学前教育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求各级政府树立“兜底线”意识,把加快建设公办幼儿园作为学前教育发展的第一要务,以乡镇、城市社区公办幼儿园建设为重点,向村级延伸,同时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目前,贵州省3万人以上的乡镇正在建设第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的比例从2011年的28%上升到40%。

  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政府、教育系统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学前教育资源快速增加,各级财政投入不断加大,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加强,基本解决了“有园上”问题。

  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制度

  贵州省还不断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制度。今年,我省把收费标准的制定及管理权限下放到县,要求在进行成本核算和建立成本分担机制基础上制定合理的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为各县学前教育发展带来了活力。

  去年以来,贵州省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实现零的突破,已有4个市(州)制定并实施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最高的县每生每年800元,最低的县每生每年200元。

  全贵州省各市州创新教师招聘机制,探索农村幼儿教师补充新路初见成效。

  如铜仁市政府采取“团招团聘、教管教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照1:20的比例配备师资。2014年以来全市共招募大学生志愿者1251名,每月补贴志愿者基本生活费、交通费等2000元,并列入县级财政预算,考核合格的志愿者在公办幼儿教师招考中实行加3分的优惠政策,享受西部志愿者待遇。

  黔东南州凯里市政府为解决幼儿教师短缺问题,采取非在编与在编教师同等标准同等待遇“四同”政策,用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补充幼儿教师,并将教师工资全部纳入财政预算。

  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全省新增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达26500人,是新中国成立到2010年公办幼儿专任教师总数的三倍。我省还通过国家、省、市、县四级培训,共培训幼儿教师及园长50000人,提升了全省在园幼儿教师的专业素质水平。

  五年来,为促进我省县域内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我省结合省情,创造性地提出了集团化办园的学前教育管理模式,先期在全省9个市(州)的9个县(区)试点一年,在探索中形成了以优质幼儿园为龙头,组建幼教集团,“一统筹、二交流、三共享、四统一”管理机制。即集团内部统筹协调,园长、教师相互交流,办园理念、保教资源、科研成果共同分享,课程管理、制度建设、收费办法、质量考核统一实施。这种创新管理模式,有力促进了县域内城乡学前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共同发展”良好格局的形成。成为规范管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实现县域内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的强力抓手。

  出台办法扶持民办幼儿园

  在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的同时,我省鼓励多种扶持、激励方式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服务,出台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及管理办法,将民办幼儿园纳入学前教育发展整体规划。贵阳市政府自去年起,就对经认定、并年检合格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每班每年1万元的办园运转经费补助。

  五年来,我省农村学前教育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一所所环境优美、特色鲜明、造型别致的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成了各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填补了全省1000个乡镇没有真正意义上独立办学公办幼儿园的空白,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受益,群众满意,创造了我省学前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