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阳市委书记:教育立市 打造教育发展升级版
2014-03-18 12:33:00

  3月17日,贵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发展大会,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强调,要深入实施“教育立市”战略,奋力打造贵阳教育发展升级版,用五年时间大幅提升全市教育整体水平,用十年时间建成教育强市和人力资源强市。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主持。市领导李忠、刘俊、丁旭东、聂雪松、孙立琨、李志鹏、毛有碧、孙袁、石洪等出席。

  陈刚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贵阳市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敬意和感谢。他指出,教育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是保障公平的重要基石、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城市魅力的重要源泉、是民心聚焦的重大需求。贵阳要提高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基础在教育、关键在教育、希望在教育,必须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民生、就是抓竞争力、就是抓未来的观念,大力实施“教育立市”战略。

  陈刚强调,找准症结才能精准突破,当前贵阳存在教育“六困”,一是教育规划布局不合理,表现为主城区学校集中、边远区域中小学布点分散、老城区改造中的大班额现象严重;二是教育资源不足,表现为优质教育资源占比偏低、城区和县城教育资源供不应求、新建小区教育配套设施不完善;三是教育发展不平衡,表现为农村办学水平低、民办教育发展不足、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滞后;四是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不高,表现为队伍建设体制机制不活、教师队伍思想和业务素质需进一步提高;五是素质教育深入不够,表现为应试教育观念倾向严重、学校开展实践活动的设施和频率均不足;六是对外开放力度不足,表现为政府和学校对外开放的协调协作不顺畅、服务支持政策和保障体系不完善、对国内外的宣传不够。导致这“六困”的主要原因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总体投入不足、体制机制不新,必须集中力量予以化解。

  陈刚要求,目标明确务必全力攻坚,实施“教育立市”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锁定目标、突出重点,以“钉钉子”精神加速教育大发展大提升。要围绕一个目标,即加快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用三到五年时间在全省率先普及十五年基础教育。要解决两个难题,即解决教育投入不足的难题,保障教育经费的刚性投入、创新小财政办大教育的机制、加强教育资金的监管;解决规划布局不合理的难题,推进新一轮学校布局优化调整、严肃保护好教育资源。要实施三项改革,即深化教育管理和办学体制改革,理顺教育管理体制、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探索办学主体多元化;推动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推行校长职级制、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均衡配置、不断完善奖励激励机制;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开发地方课程、推进教学手段创新、开展教学评价改革。要打好六大攻坚战,即坚持公办和民办并举原则,打好学前教育发展攻坚战;按照城乡统筹思路,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战;把握加速发展形势,打好职业教育发展攻坚战;充分发挥教师作用,打好师资队伍建设攻坚战;提高质量办出特色,打好民办教育发展攻坚战;顺应人民迫切期待,打好教育开放合作攻坚战。要办好20件教育实事,即从基础设施、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优质教育四方面入手,解决好全市人民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教育问题。

  陈刚指出,百年大计需要心齐风正,必须凝聚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党委对教育的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加大统筹力度,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围绕既定目标、方针和任务,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要强化教育督导考核,构建督政、督学、教育监测相结合的督导体系,加强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依法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督导。要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贵阳教育改革发展,形成大办教育、办好教育的浓厚氛围。要促进教育与产业的联动发展,抓好与我市主导产业匹配的职业教育,促进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刘文新在会议结束时强调,教育是最长远的民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次大会的精神实质,牢固树立“教育立市”的战略理念,严格按照各项部署,进一步细化措施,制定时间表、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要强化统筹,多方联动,形成重视教育、参与教育、支持教育的强大合力,推进全市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奋力打造贵阳教育事业升级版。

  会议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实现教育立市暨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及6个配套性文件。

  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区(市、县)负责人,市属学校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1 09:17
人民网 2017-03-31 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