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从江侗歌进课堂 推进民族文化大发展
2010-11-26 13:43:00

  初冬时节,笔者来到贵州省从江县,在深山里的高增乡小黄小学,隋腾英老师正在教学生唱侗歌。歌声嘹亮,笑容灿烂,小学生们沉浸在歌的海洋里。

  从江县是我国苗族、侗族的主要聚居地。苗族、侗族善歌,当地有这样的谚语:“饭养身,歌养心”,“歌是年轻药,没歌背变驼”,侗歌被誉为“清泉闪光之音乐”。

  小黄小学校长吴杰说,学校除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侗歌课外,还有民乐、声乐等课外兴趣活动小组。从学前班到六年级的学生都会唱侗歌。2007年4月,吴凤香、潘林玉等9名小黄小学学生随温家宝总理赴日本参加“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活动。2009年9月,侗歌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学生唱侗歌只是从江县“民族文化进课堂”中的一项。在从江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民族体育竞技、侗戏、家织布、编织工艺、刺绣、剪纸等民族文化进入中小学课堂活动已经开展了8年。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家乡的历史、地理、气候、资源、风俗、民情,培养他们热爱家乡的感情,激发建设家乡的热情,在县委、政府的统筹、支持下,从江县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地方中小学教材《我的故乡从江》(分中学读本、小学读本),县委书记王之政担任编写领导小组组长。

  在苗寨岜沙小学,笔者看到教学楼的过道里挂满了学生们的手工作品,作品童趣盎然、民族特色浓郁。民族文化进课堂不仅传承了本民族的精神,还激发了学生们的读书兴趣,学校入学率提高到98%以上。

  山区穷县洋溢着重视教育的真情。在从江县的盘山公路两侧、山村临路房屋的墙上,笔者看到许多与教育有关的标语:“国家兴旺靠教育,农民致富要读书”;“读大学改变人生,学技术走遍天下”;“父母辛苦九年,孩子幸福一生”……尽管有的字迹已经斑驳不清,但这些朴实的话语令人印象深刻。

  众所周知,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是地方政府的主要任务。在此基础上,从江县重视教育,重视对中小学生进行热爱家乡的教育,诚属难能可贵。教育寄托着民众对美好未来的期望,爱家乡是爱祖国的基础。因此,从江县的做法是有远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6.jpg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