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全面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就学需求
2020-10-10 15:54:00
贵州省教育厅

  “十三五”期间,贵州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4万人,搬迁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三分之一、占全国搬迁贫困人口六分之一,是全国搬迁规模最大、人数最多、任务最重且唯一彻底实行城镇化集中安置的省份。统筹谋划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教育资源配置,加快规划建设安置点配套学校,全面保障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就学需求,既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按时高质量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现实需要和必然要求。

  近年来,贵州省通过充分统筹利用安置点周边原有教育资源和大力度规划建设安置点配套学校,让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在家门口上学无忧,同等享受城镇教育资源,切实增强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加强安置点配套学校规划建设

  “十三五”以来,贵州在充分统筹共享安置点周边原有教育资源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安置点配套学校规划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81.46亿元,其中统筹相关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74.03亿元、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14.55亿元、市县级筹措及其他资金92.88亿元,完成新建、改扩建安置点配套学校669所,建成校舍资源55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43.65万个,其中2020年挂牌督战96所安置点配套学校在6月底前按期保质保量全部建成,标志着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教育设施实现全覆盖,促进城乡基础教育资源重新布局和优化调整,扩增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供给保障,满足了所有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就地就近就学需要。

  统筹谋划安置点教育资源配置

  2020年春季最新摸底数据显示,贵州省842个安置区188万搬迁群众中,适龄儿童少年就学需求38.18万人,其中学前三年儿童7.53万人、小学生20.65万人、初中生10万人。贵州省多举措推进、高频率调度、密集型督战安置点配套学校项目建设、师资配备等工作,统筹安置点周边原有教育资源,保障安置人员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选优配强师资队伍。贵州印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教师配备十要点》,指导各地强化区域师资配备,积极推进“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在统筹用好用足现有教师资源的同时,采取特岗教师招聘、引进、考调、跟岗、交流学习等方式,配优建强安置点配套学校师资力量,其中以遴选县域内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师为主,累计配备安置点配套学校教师3万余人,全员培训安置点配套义务教育学校教师2.8万余人。遵义市汇川区、黔南州福泉市、黔东南州凯里市等地实施县管校聘改革,编制动态调配,采取事业招聘、特岗教师招聘、交流学习等方式配备安置点配套学校师资。

  组织高校领办提质。组织本科高校领办安置点配套学校,全省9所市(州)本科高校着眼脱贫攻坚任务现实需要,将提升领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己任,多措并举补齐领办学校短板弱项,与13个县(区)人民政府及教育局签订领办安置点中小学幼儿园协议,从高校遴选教学管理骨干任领办学校副校长,选派优秀教师和优秀大学生担任领办学校音乐、美术、体育和英语等教师。

  推进安置点配套学校教研提质。充分发挥省市县各级教研机构作用,加强对安置点配套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和指导,扎实组织开展安置点配套学校教研活动,助力安置点配套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罗 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6.jpg
10.jpg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