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第三届“教学节”正式启动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    2019-12-09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第三届“教学节”启动会于2019年11月19日下午在正心礼堂顺利召开。启动大会由教务处处长王力主持,特邀嘉宾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做专题报告,李琳副校长做总结讲话,参会人员为所有科级以上干部及部分教师代表。 

  本届“教学节”活动主题是“坚守育人育才报国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辱流沧园丁神圣使命”,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进步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上水平、提质量”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建设。 

  本届“教学节”将通过校院两级联动开展“2+N”系列活动。“2”是指公开课和示范课,公开课和示范课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智慧教学工具应用、突出教学形式的改革创新。“N”是指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专业建设论坛、合作与实践论坛、专家报告、教学沙龙、创新创业论坛、教学表彰等系列活动。 

  启动会上邬大光教授做题为“我国本科教育的‘第一代’特征”的专题报告。邬大光教授从事高等教育研究30余年,多次参加教育部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走访过550多所大学,研究过200所高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对我国高等教育现状及发展有着深入的研究和深刻的见解。邬大光教授通过我校的一些基础数据,解读了如何优化学校的办学地位,如何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教学反哺科研的思想,并简要地分析了中国“第一代”本科教育特征,同时强调,质疑我国本科教育的“第一代”弊端,并不是要否定过去,而是要在充分总结经验和深刻反思的基础上,持续改进,使我国本科教育走得更远更好。邬大光教授的报告站位高,视野广阔,必将对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深远的指导意见。 

  李琳副校长最后做总结讲话。他说,第三届“教学节”已经正式启动,我们要结合邬教授的报告,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精神,反思我们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通过大学习大讨论,深入推进“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先进理念,让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成为我们广大教师和管理者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邬大光作专题报告 

    

  李琳讲话 

    

  启动仪式现场 

  (责编/张恒  审核/顾雪梅  供稿/教务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