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特殊时期生活教师工作日记——记石门民族中学吴雪瑞的支教生活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    2020-04-10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全球,3月份我国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全国尽快复工复产复学,贵州省初三高三于3月16日正式开学,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贵工程)领办石门民族中学副校长吴雪瑞于3月15日赴威宁县石门民族中学参与了疫情期间初三学生复学工作。根据贵州省市(州)本科高校领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的有关指示精神和由贵工程王建平校长主持的两次“领办易地扶贫安置点学校工作推进会”的精神和要求,特殊时期吴雪瑞老师服从石门民族中学的安排,担任九(15)班(第二轮)生活老师,负责学生的就餐、就寝、健康、卫生、考勤等相关工作。
  特殊时期石门民族中学九年级由原来的9个班分为16个班,进行小班化教学,实行校级领导包班制。学校分时错峰放学、分时错峰就餐,指定就坐位子和行走路线。生活老师每天六点半起床之后七点去学生宿舍查寝室,要求学生七点二十之前打扫好寝室卫生,七点二十准时到食堂就餐,七点四十打扫教室卫生。七点五十早读课时负责测量学生体温,体温超出正常值的带到医务室进一步观测。为了保证课间十分钟学生有序、安全,生活老师都要到岗监督使学生养成良好习惯:课间不扎堆、不打闹,各班级只能在本班活动区域活动,认真带好口罩,便后认真洗手等习惯。
  中午十二点二十生活老师带领学生有序就餐,要求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和直线队形、饭前洗手、节约粮食、细嚼慢咽等。中午一点测量学生体温,并陪学生午休,两点叫醒学生准备下午第一节课。学校为了错峰错时,不相互影响,取消铃声,由任课教师和生活老师负责把好每个时间节点,在管理学生上做到无缝对接。
  下午五点五十生活教师带领学生有序就餐,六点二十到七点十分是自习时间,生活老师在教师负责学生自习纪律,辅导学生作业,也可以通过自习时间继续强化“开学第一课”的具体内容。
  吴雪瑞老师通过自习时间给学生讲了“中学生生命教育的意义”,“疫情期间我们做什么”,“听闻长辈的故事,感受今天的生活”“石门坎的故事”“谈谈九年义务教育后的打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等围绕学生的心身健康和爱国主义教育及中学生学习、生活等话题和讲座充实自习时间。
  晚上九点半下自习生活老师和任课教师带领学生安静、有序洗涑就寝。十点之前完成体温测量,督促学生按照位指定床位和方向准时关灯上床睡觉。
  特殊时期石门民族中学专门任命生活教师,初三全体师生政治站位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众志成城的经过一个星期的疫情防控教育、训练和学生一直养成的良好习惯,开学一个多星期了教学、生活井然有序,师生服从学校的统一管理和安排,各司其职,生活老师管控好课余时间及学生生活,科任教师安心教书,学生安心学习,齐心协力向中考冲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