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忘为党育人初心 牢记为国育才使命——贵州师范大学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7 16:52:00
贵州师范大学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宝山、白云三校区广大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欧阳恩良(副校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战略、新要求,报告立足“四个之问”(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历史思维,提出了“一个中心任务”“两个行”“三个务必”“三件大事”“五项重大原则”等重要论断,阐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质要求、战略要求、首要任务、应有之义、发展道路和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是一份鼓舞人心、激励斗志的报告。全校师生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二为”方向,坚持“双百”方针,坚持“两个结合”,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曾丽(致公党省委副主委、副校长):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实事求是,主题鲜明,思想深邃,为未来发展擘画了美好前景和蓝图。尤其是报告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备受鼓舞。高等院校要不断优化学科和专业结构,强化高层次人才继续教育和培训力度,加快知识更新速度,始终坚持在重要的学术技术岗位上培养高层次人才,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加入重大高层次技术攻关,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作为一名党外干部,我将继续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以实际行动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不断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吕传汉(原副校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作为一位85岁的教育老兵,能赶上这个新时代,亲身经历、见证了国家的巨大变化,目睹贵州脱贫攻坚的胜利,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均为全国之最,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作为坚守教育战线六十三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倍感兴奋和激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忘教育初心,坚持教书育人,矢志奋斗担使命,退休不忘育桃李,继续为培育更多的具有家国情怀、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创新型人才贡献自己毕生力量。

  蒋雪明(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结合个人思想认识和学校人才工作实际,我认为学校人才工作重点是要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引培并举,推动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健全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要切实做好学校人才工作,讲好贵师大人才故事,不断发出学校爱才惜才的强烈信号。

  路言莉(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做出了规划和部署。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释放正能量,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力量。

  姚作舟(校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部长):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强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今年恰逢党的统战政策提出100周年,百年回望,初心依然,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在工作和实践中,我要进一步坚持用好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坐标和时代方位。自觉把统战工作放在中心大局中思考,放在发展大势中谋划,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统一战线的使命任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刘瑾(研究生院院长):以党的二十大为新起点,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面对新发展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高等学校的当务之急。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重要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杨斌(社会科学处处长):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做出了具体的战略部署。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备受鼓舞,并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我将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与学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道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管新福(文学院院长):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令人振奋,尤其提到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这为大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我们要紧紧围绕人才的培养、人才的使用配置优质资源,提高人才的竞争力,养才、育才、用才协同推进,最终实现人才强国的根本目标。

  周忠发(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院长):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为未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金课+金专+金师+金产”为引领,立足“为学、为事、为人”,构建地理学多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与实践,坚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为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以科研反哺教学与人才培养,为服务贵州“四新”“四化”建设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立足科研创新,融入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聚焦喀斯特山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思路科学推进石漠化治理,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路径,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贵州文章。

  汪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妙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坚持不懈反对“四风”、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设计,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提供了有力保障。

  孙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深切地感受到生逢盛世的幸福和荣光,更深切地感受到伟大时代的机遇重大、责任重大、使命重大。我们必须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切实把握重大机遇、担当重大责任、履行重大使命。

  韦志奋(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迫切需要高等教育发挥外语学科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我们要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周承(机关党委副处级组织员):作为一名高校党务人员,要把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要务,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合,打造更多的党建品牌,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