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奋斗青春 强国有我——贵州师范大学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开课
2021-09-14 16:55:00
贵州师范大学

  9月13日,贵州师范大学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在花溪校区礼堂开课。本次授课采取线下授课+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全校师生齐聚“云端”,共同聆听“开学第一课”——《奋斗青春 强国有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建党百年风云,青春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优秀基因,青年是我们党干事创业的重要力量。进入新时代,一批又一批中国青年与时代同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抗疫斗争,青年党员始终冲在一线,用青春的蓬勃力量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9月13日,贵州师范大学全体师生以“奋斗青春、强国有我——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先锋”为主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开学第一课”课堂上,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俊成老师为全体师生讲课;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博士赵莹莹老师为师生们讲述贵州人民在民族复兴伟业中的时代担当。

  随着梵净山在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短短14年时间里,贵州以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喀斯特、梵净山4处亮眼“成绩”,一跃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省份。而这一系列成绩单背后,离不开贵州师范大学“申遗科技支撑团队”的辛勤付出。课堂上,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 申遗专家肖时珍教授为全体师生们讲述了近年来贵州省在申遗过程中,贵州师范大学“申遗科技支撑团队”在申遗过程中的感人故事。

  当今中国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强国复兴伟业,必须要有强大的人民军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必须要有随时准备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的钢铁战士。课堂上,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贵州师范大学军鹰团团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8级学生吴位生为分享了他“携笔从戎,退役不褪色”的精彩故事;贵州师范大学派驻石阡县的驻村第一书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光复老师为全体师生们讲述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故事。


  今年是贵州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80年来,贵州师范大学立足贵州大地办教育,形成一支立德树人、潜心教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秀教师队伍,为各行各业培养了30万名优秀人才。课堂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许亮教授讲述修身治学,潜心教的点点滴滴。

  每年假期期间,贵州师范大学的本科、硕士、博士同学,都会组建志愿服务队奔赴祖国的城乡,用自己所学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其中,研究生支教团一支常年投身贵州乡村教育事业的志愿团队,他们在山兜兜里撒下一片片爱的阳光。课堂上,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陈蕾同学大家分享了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的支教生活。

  “开学第一课”课堂上,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殷切希望同学们在新征程上,真正做一个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先锋。

  肖远平表示,强志气要坚定信仰、守报国丹心。志气,是求上进的决心和勇气,是力求做成某件事的气概。志气来源于信仰和情怀,一个没有信仰和家国情怀的人谈不上志气。希望同学们要心怀家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担时代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增强“民族复兴”“舍我其谁”的志气。强骨气要坚守气节、敢攻坚克难。骨气是一种刚强不屈的人格和操守,是孜孜以求的执着与追求。一个没有骨气的人,难以自立于天地之间;一个没有骨气的民族,难以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希望同学们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敢于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不断增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骨气。强底气要提升能力、增学识见闻。底气是人基本的信心和力量。希望正处于人生金色年华的同学们树立信心,多读书、读好书,勤实践、增见闻,在不断练就过硬能力和本领的实践中增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底气。

  肖远平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让我们一起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投身民族复兴伟业,在新的百年、新的征程上,听党话,好好学习;跟党走,天天向上;感党恩,报效祖国。

  授课结束后,在场校领导、讲述人及现场师生共同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当天,贵州师范大学三校区还同步开展升旗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