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毕业不彷徨 用“心”伴成长 ——贵州中医药大学努力做好毕业生心理健康咨询与服务工作

   贵州中医药大学    2020-06-08

  随着学校学生分批返校工作的逐步推进,为预防学生返校途中和返校后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特别是毕业学生因就业而产生的心理压力,贵州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及相关部门以学生为本,尽心尽责开展各项心理服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制定预案,建立心理危机应对机制

  为切实做好贵州中医药大学学生返校复学后的心理健康工作,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制定了《贵州中医药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预案》,进一步细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保障学生心理健康,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逐步形成心理危机人群科学识别,全校上下联动,对心理危机可能导致的问题实现快速处理的反应机制。

  二、摸排毕业生心理健康状况

  结合学校心理健康服务四级网络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由校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牵头,对毕业生开放心理健康测试,对测试结果提示需要关注的同学,采用线上一对一视频方式,给予心理干预。同时,各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实时关注学生心理动态,针对自身实际,多形式开展符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在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交流分享。

  三、扩充师资队伍提升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根据此前已经开展过的网络群课堂、线上心理沙龙、线上一对一视频心理咨询工作的效果,着力加大对毕业生就业、求职过程中心理辅导服务的宣传工作。学校现已有效吸纳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老师、院系心理辅导员、部分专兼职辅导员进入心理咨询师队伍,开展针对毕业生就业有关心理问题的咨询疏导工作,以加大对毕业生求职期间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的保障力度。

  四、开展线下就业心理指导和职业心理测评活动

  选派部分心理咨询师、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老师参与到学校近期开展的线下招聘会现场,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心理指导活动,帮助毕业生处理因疫情和就业形势等带来的焦虑、恐惧、自卑、自负等心理问题,及时帮助学生调整就业期望值,避免“暂缓就业、不想就业”等消极情绪,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积极就业观念。利用手机移动端心理健康测试的便利条件,开放多种涉及智力、能力、人格、职业倾向等方面的测试,有利于学生更全面的了解自己,实现自身与行业和职位的有效匹配,提高求职、就业效率。

  五、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怀

  针对不能按期毕业、有求职困难、家庭困难、身体疾病、心理疾病以及疫情期间学生本人或家属出现患病或病故等毕业生群体,经辅导员详细沟通询问,根据学生实际需要开展专项帮扶。属于实际问题的,提供政策咨询、及时帮助学生开具相关证明材料,对符合条件的部分同学发放求职补贴等帮助。属于心理问题的,一方面与学生协商同意后,及时派出心理咨询师对其开展心理帮扶,另一方面鼓励学生参与心理志愿者组织的朋辈心理辅导活动和学校开展的各项心理健康活动。

  六、相关保障工作持续进行

  贵州中医药大学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自二月初便搭建学校心理学服务团队平台,面向社会开展免费心理服务。三月组织校内心理咨询师开展线上工作交流会,交流了疫情期的心理咨询个案特点,对典型个案和疫情期集中表现出来的特殊心理问题进行了研讨。四月组织心理咨询师和辅导员参加线上心理咨询伦理培训,提高学校心理教育工作队伍专业能力和素养。同时,部分咨询师还主动参加网络长程心理咨询督导观摩学习,进一步提升心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五月开展贵州中医药大学第十六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活动充分考虑疫情期特点,通过巧妙设计,开展的一系列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生参与积极、广受学生好评。此外,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的同学在心理活动的策划和开展工作中主动作为,针对性地开展了疫情期学生的心理调适方法等内容的线上心理沙龙活动,讨论分享自己与家人在疫情期的经历、心理变化和如何进行调试等问题,通过分享和讨论互相鼓励,达到朋辈互助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