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中医药大学多平台广角度 创新网络思政工作新格局

   贵州中医药大学    2020-04-0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贵州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意见》,根据文件精神,贵州中医药大学及时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案》,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思想引导,做好舆论宣传;加强谋划作为,凸显特色成果”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多平台广角度创新网络思政工作新格局。

  一、多方发力,打造校级思政教育网络展馆综合体


  多途径让学校师生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全省教育系统的重大安排部署和抗击疫情的有力举措,丰富呈现学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学校整合易班平台、校思政网、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学工部网站等多途径共同打造校级思政教育网络展馆综合体。

  易班平台思政展馆:1月23日,贵州中医药大学易班发展中心创建 “易班·一起战“疫””应用,旨在整合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信息资源,发布疫情期间科学防护知识,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为全面的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平台,引导青年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共同守卫疫情期间网络思想正能量。2月18日,按照《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为进一步发挥易班线上思政教育作用,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学校进一步丰富“易班·一起战“疫””内涵,打造贵州中医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展馆。展馆共设战“疫”新闻、战“疫”贵中医、战“疫”思政课等十一个板块,同时设辅导员思政微课专栏,各项内容丰富,学生参与性强,截止目前,已推送文稿、视频240余篇,应用添加12230多人次,浏览量已达11万余次。

  学校思政网、学工部网站:学校思政网由学校党委指导、校党委宣传部负责建设运行,面向全校师生提供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和信息展示的平台。网站包括理论学习、五大平台、法治校园、先进典型、道德讲堂、心理咨询、就业指导七大模块,与学校官网紧密相连并保持内容实时更新。网站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为大学生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思政网及时转发相关新闻推送、学工部网站直接设易班思政网络展馆专栏,凡进入网站的师生,均可进入专栏并链接进易班平台阅览展馆相关内容。同时,在学工动态中及时发送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新闻报道及简讯,起到及时有效的宣传作用。

  各级微信公众平台:充分利用学校微信平台、学生处微信平台、各学院微信平台的聚合作用,及时公布相关新闻报道,同时,按照微信平台的灵活性特点,在平台进行丰富的活动推送,例如学生宅家生活分享、手绘设计、科普宣传及相关信息展示。仅以学校微信平台为例,截止目前,共推送疫情相关报道150余篇。

  二、做好统筹,顺利推动校级思政网络教学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自动性,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抓紧备课,开展在线教学平台资源教学活动,教务处做好紧密配合,为思政课教师实现在线教学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据了解,教师通过设置问题(抢答)、主题讨论、布置作业等与学生积极开展互动,并提供参考资料,进一步完善充实网上教学资源,学生普遍反映良好。

  同时,组织部牵头拟定校领导网络思政课方案,党委书记杨柱带头为学生进行线上思政课。

 

  三、“1+N”模式,全力打造院级“线上思政小课堂”:

  学校积极鼓励各学院利用线上平台,在做好日常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同时,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鼓励学院与学生进行专题互动。

  药学院开展宅家读经典线上打卡活动,并进行“云思政”探索,推出《疫情下的毕业季,你准备好了吗?》、《宅在家里的那些事》、《受疫情影响的贫困生怎么办》等辅导员专题直播,既增进了师生交流,又让学生着实经历了一次在线上感受辅导员专题思政课的体验。

  护理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了“一人一只千纸鹤,我为疫区送祝福---学生党支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并通过线上平台组织学生们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宣誓,一袭白衣、一声誓言,同学们用这样的方式表达了将毕生精力奉献护理事业的坚强决心。

  针灸骨伤学院开展“停课不停学,我们一直在学习的路上”网络直播课。

  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自绘战“疫”图鉴并开展主题诗词作品创作,以文以图抗“疫”,与学生们共同分享了在实际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

  研究生院利用微电台,录制“这个春天,贵中医人与你同在”。

  人文与管理学院学子自创歌曲《武汉加油》,致敬战“疫”中的每一位“逆行者”,他们共同声援武汉,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基础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体育健康学院积极则通过线上平台与学生志愿者进行互动,鼓励同学们积极投入到家乡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当中,同时做好个人的安全防护。


  四、重视特色教育,凸显中医药在此次战“疫”中的显著作用

  校领导线上开学仪式:3月2日,学校领导与广大师生相聚云端,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学仪式”,校长刘兴德教授做开学讲话,介绍了疫情期间学校及两所附院为战疫所作出的积极工作及国医大师在内的专家拟定发布的预防“新冠病毒肺炎”中医处方,介绍了网上“发热咨询门诊”及向社会提供疫情防控心理援助,鼓励广大师生向敢于直面疫毒的逆行勇士学习,同时进一步要求学生遵守学校纪律要求,认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为人民战“疫”的最终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展校级思政研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高等中医药教育和附属医院内涵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急症、重症诊治方面的优势,切实提高学校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能力,学校以“全面加强高等中医药教育和附属医院内涵建设,切实提高学校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能力”为主题,围绕人才培养、医疗服务、宣传推广,进行论文征集,其中涉及思政类的选题主要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深化专业思政、课程思政、立德树人教育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高校思政课一流课程建设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构建专业教师、思政教师、辅导员协同育人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研究;公共安全事件背景下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研究; 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医学生职业发展研究;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大学生价值观教育路径研究;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研究等,旨在全面加强高等中医药教育和附属医院内涵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急症、重症诊治方面的优势,切实提高学校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