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中医药大学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贵州中医药大学    2020-04-13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日前,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指出:"加强劳动教育,关系到亿万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关系到国民综合素质的提升,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大意义。"
  为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让贵州中医药大学广大青年学子切切实实地感受、体悟到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进而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在劳动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强化责任担当,经学校统一部署,各学院在大学生中积极开展"劳动最光荣"系列主题活动。
夙兴夜寐,洒扫庭内
  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辛勤劳动更是家庭幸福生活的基础。每个人作为家庭的一份子,都应有承担家庭劳动的义务。同时,疫情期间,家庭是有效阻止疫情扩散蔓延的最小"块链",做好家庭防疫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保证。
 

  (1)2017级中西医3班卢明哲在疫情期间配合家长做家庭消杀和扫除   

(2)为忙碌的父母准备饭菜
  以前都是爸爸妈妈在照顾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准备最营养、丰富的饭菜,现在轮到我们来照顾他们,为他们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做一顿健康可口的饭菜,解锁家务劳动新技能,让假期变得更有意义。
  
(3)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学子为父母分担家务
(4)第二临床医学院
(5)研究生院

(6)2017级中西医临床1班黄金华在砖厂帮父母搬砖

(7)2017级中西医2班岑琪和奶奶一起做豆腐

(8)2017级中西医定向班张国琴在砍柴

  这个特殊假期,我们有更多的机会与父母家人相处,去做父母平时做的事情,体会父母平日的辛苦,锻炼自己,学会"感恩"。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劳动是幸福的源泉,也是财富的源泉。古人云:"不知稼穑之艰难,乃逸乃谚",没有挥洒过劳动的汗水,没有体味过劳动的艰辛,就很难真正理解劳动的内涵、珍视劳动的价值。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疫情期间,网课之余,贵州中医药大学学子走上田间地头,深深体会"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劳动人民的意义。
  (9)护理学院王科英同学在插竹子条
(10)研究生院王阳学会用机械翻地
  (11)2019级劳动与保障同学田间耕种
(12)2017级中医3班吴成海在采茶
(13)体育健康学院 海前
  在做农活的过程中我找到了许多的小窍门,比如挖土时手上没有一点老茧是不行的,它能为你减少很多痛苦,又好比挑担子,肩膀上没有点肌肉又怎么能承受得住?在农村要想把做农活变得简单,就只能把自己练得更强壮。在做农活的过程中我看到长辈们最朴实的一面,能感受到他们的喜与悲,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我能感受到不同的自己,也能够体会到别人不能得到的快乐。(体育健康学院 海前)
(14)体育健康学院 郑飞红
  挖泥巴,不到一个小时,我已经腰酸背疼,举锄头的力气都快没了,咬着牙一点点的把整块地的泥巴都挖完,回看这一天的成果,心里的感觉是多么舒畅和幸福,一天的劳累也不复存在,也许这就是劳动带给我们的快乐。(体育健康学院 郑飞红)
(15)第一临床医学院
(16)研究生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知识的躬身修行,让我们更深刻的理解知识。在此次劳动主题教育中,药学院与针灸骨伤学院更是呼吁学生发挥专业所长,利用所学知识,提高专业实践能力。
  (17)2019级中药学(1)班  舒琪琳同学亲手种植车前草
  在种植中她"亲手捧着湿润的土壤,种下我们最熟悉药用植物,每天观察、记录、测量,定期浇水、除杂草,这个过程不复杂,但要持之以恒,我不仅了解了中草药的特性,还从中体会到劳动的不易。"
(18)2019级中药学4班  兰胜吉同学亲手种植虎耳草、蒲公英
  他觉得"我能亲手感受到'春华秋实'的喜悦,今天移植了蒲公英,这是我们在春天里常见的植物,但它也有药用价值。"
  (19)针灸骨伤学院针灸推拿协会、骨伤医学协会、康复治疗协会联合推出"线下推拿按摩"的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为长辈做推拿手法,给家人做体格检查等,帮助学生在复习知识学有所用的同时,增加实践经验,让同学们体验:劳动光荣,也可以拉近亲人之间感情。从活动上线开始,同学们就非常积极踊跃参加,纷纷拍出自己的"劳动最光荣的最美模样",晒出了最美时刻。
志愿服务源于心,献出爱心在于行
  鲁迅先生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贵州中医药大学青年学子积极投入到防疫志愿服务中,从卡点值守测量体温到各社区、村入户排查登记信息,从为村民采购物资到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身体力行体会抗疫工作者的辛苦,用实际行动诠释贵州中医药大学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20)护理学院张梅同学参加下乡普查志愿者活动
(21)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1班同学志愿服务
(22)第二临床医学院部分志愿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贵州中医药大学青年学子,学习之余主动到周边孤寡、特困家庭服务,为周边的小学生提供上门补课志愿活动,尽己所能,传递爱与希望。
(23)2017级中医1班祖芳帮助孤寡老人做家务
(24)2017级中医定向班陆廷飞帮助特困户种生姜
(25)2018医信2班黄敏志愿服务(上门支教)
      疫病无情,人间有情,贵州中医药大学青年学子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劳动精神,切实感受着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