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医科大学神奇民族医药学院注重青年教师培训工作

   贵州医科大学神奇民族医药学院    2019-03-27

  3月16日,贵州医科大学神奇民族医药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培训开班仪式,拉开了学院对143名青年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及教学能力培训的帷幕。

  开班仪式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吴志刚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夏宇波、高级顾问梁炜、督导薛赛凤、副院长张丽荣、教学院长助理赵谦知及全体接受培训的青年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

  高晓勤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高晓勤指出,对青年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及教学能力培训,是提高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及教学能力、加大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持续提高的重要举措。它不仅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并从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学以致用三个方面向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提出了要求,希望青年教师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努力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借鉴、共同提高,实现培训的预期目标。

  青年教师代表李振在会上作了表态性发言。李振教师深有感触地说,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对我们青年教师的思想素质和教学水平来说,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院这次举办青年教师培训班,给我们提供了尽快成长的平台,表示一定不辜负学院的期望,一定按照课程内容和学时要求,认真参加培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教学技能,谦虚求教,谨慎治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高级顾问梁炜教授在开班仪式上作了《人类工程师应具备的思想观念、意识与修养》的主题讲座。讲座从政治站位、担当与服务、成长与反思、前瞻与创新、师品与仁爱、角色与形象、团队与共处、三全育人与校园文化等八个方面阐述了作为人民教师应具备的思想观念、意识与修养。

  此次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培训遵循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的基本原则,注重教师内涵建设和教学能力培养,以建设一支师德修养高、业务素质精良、教学技能全面、教学基本功扎实过硬的青年教师队伍。

  为做好这次培训工作,学院在对学院青年教师基本情况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青年教师培训方案》。

  按《青年教师培训方案》要求,培训采取集中面授及网络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集中培训时间为43个课时,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高校教师应具备的思想意识和修养;二是如何提高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及科研素质;三是师德师风;四是新高教四十条;五是备课技能及集体备课;六是导入技能;七是板书技能;八是演示技能;九是讲解技能;十是提问技能;十一是反馈与强化技能;十二是结束技能;十三是课堂组织技能;十四是教学语言技能;十五是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如何把教学当做一门艺术的课程内容在寒假期间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已通过超星学习通网络进行了学习。

  这次对青年教师的集中培训,其目标是使青年教师能熟练掌握以下五项技能:一是能独立根据教学大纲、教材备出详案;二是及时写好“教学后记”,养成教学反思习惯;三是能熟练掌握教学大纲及分级要求,专业知识扎实,基本教学技能较强;四是能随时接受听课,并能展现较好的授课水平;五是能积极展开教研活动并有较高质量的教研成果。

  按《青年教师培训方案》要求,培训结束时,学院人力资源部、教务处、教师任职的二级学院(部、中心)、教研室将联合以闭卷笔试、试讲、教案审核、说课等方式进行测评等形式,组织对青年教师的考核。其考核以测评综合成绩纳入教师业务档案,并作为教师聘用、评优推优及职称晋升的条件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