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医科大学神奇民族医药学院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专题(扩大)会议 就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提出意见

   贵州医科大学神奇民族医药学院    2019-03-27

  2019年2月26日,贵州医科大学神奇民族医药学院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专题(扩大)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董事会关于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在阐述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意义时强调,“全面扎实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符合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是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效途径”。《意见》提出了学院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的总体目标和五项基本原则,确定了以董事长张芝庭为组长的学院“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和相应的工作职责,并对本学期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相关部门根据《意见》要求,制订具体方案加以落实。

  张芝庭董事长在会上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事业三位一体的首要问题。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怎样培养人、如何培养人,是每一所学校的永恒任务和日常工作。张芝庭指出,教育部开展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教思政厅函〔2018〕15号),对如何培养人给予了及时的指引,提出了全新的工作思路。张芝庭强调,育人工作不应仅局限在思政工作范围,而在知识传授、技能培训、实习实践、文体活动的整个过程中,都要融入正确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正确的思想理念,高尚的道德情操等内涵。其范围覆盖教室、寝室、图书馆、食堂、商店、班级活动、社团活动、个人爱好等校园生活一切领域、一切方面。指出,就学院而言,不仅教学、学生管理第一线的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是育人者,行政管理部门、后勤保卫部门、教学辅助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即全校的教职工,都必须担负起育人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通过日常言行,传递正能量,正向影响学生,共同完成立德树人伟大任务。

  会议认为,《董事会关于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意见》认真贯彻了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又下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及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完善和充实了2018年在全院开展“三全育人”的内容,使其更加规范和系统,是学院“三全育人”的纲领性意见。会议要求与会人员要认真研读,切实与学院开展的生态文明校园活动相结合,并在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去年底《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以德为先,全面发展,面向人人,终生学习,因材施教,知行合一,融合发展,共建共享”八大基本理念与2017年12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的“统筹推进课程育人,着力加强科研育人,扎实推动实践育人,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切实强化管理育人,不断深化服务育人,全面推进资助育人,积极优化组织育人”十大育人体系紧密相连,相得益彰,对学院搞好“三全育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党员董事发言强调,学院党的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其主动性和创新性,认真、扎实的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会议指出,“三全育人”是个系统工程,要贯彻实施好《董事会关于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意见》,就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院实际,从八个方面加强思想理念和意识:一是正确的政治站位;二是强化担当与服务;三是明确成长与反思;四是善于前瞻与创新;五是要有良好的师品与仁爱之心;六是相应的角色与形象;七是树立团队与共享;八是加强校训、校风、校规的教育与营造优化校园文化的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