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立 贵州理工学院主办的2017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圆满结束
2017-07-31 11:39:00
中国教育在线

  7月28日,由贵州理工学院主办,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西北工业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协办的第十届中国东盟交流周开幕期“中国—东盟百名校长牵手未来系列活动”之“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在交流周永久会址二楼红枫厅举行。本次论坛以“凝聚共识、共享创新——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创业教育共同体”为主题,来自14个国家地区的150余名教育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分享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成果,共同谋划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建设与合作,共同探索新形势下高等教育深化改革思路,共同推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论坛开幕式由贵州理工学院院长龙奋杰主持。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在国家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框架下,贵州理工学院不断创新发展,构建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打造创新创业平台,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奋力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希望借助论坛的召开,充分利用论坛成果和资源推动贵州高校“双一流”建设,共同开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的新局面,共同培育中国-东盟教育合作的新亮点,共同打造中国-东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高地。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主任ChantavitSujatanond、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主任虞苍璧分别致辞。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曾羽代表学校致辞,对参加本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及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就贵州理工学院建校四年来建设发展情况作了介绍,同时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是贵州理工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OBE工程教育模式实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强力引擎。他表示,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不仅是贵州省实施产业转型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而且是推动贵州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必然要求。本次论坛以“凝聚共识、共享创新——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创业教育共同体”为主题,旨在推动大学的组织创新,完善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突破国内外参与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障碍,建设一批集教育、培训及研究于一体的共享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实践平台;旨在深化中国-东盟高等院校间的交流合作,引发文化与文化的深入交流、思想与思想的不断碰撞,激发出更好的创新思维火花,寻找到更佳的创业机会,最终实现创新创业的成果向纵深、务实、专业化、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主旨发言环节,老挝国立大学校长SomsyGnophanxay、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印度尼西亚古纳德尔玛校长EkoSriMargianti、常州大学党委书记蒲玉忠等发言嘉宾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享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经验,畅谈了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做法,表达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强烈愿望。

  贵州理工学院院长龙奋杰以《凝聚共识、共享创新——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创业教育共同体》为题,围绕创新创业教育的时代背景、贵州理工学院的实践与思考、构建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三个方面作主旨发言。结合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培育并建设好一批“双学分”课程;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学科竞赛为抓手,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推进创新创业文化建设,营造氛围,提升参与意识四个方面与与会嘉宾分享了贵州理工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推进过程中取得的实践经验。就倡议构建“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共塑创新创业教育共同体的出发点作深入介绍。希望通过联盟的成立,促进联盟成员单位共同深入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与方法,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共同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年轻人才,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共同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教育合作。

  闭幕式上,举行了“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龙奋杰代表联盟理事会宣读了《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合作备忘录》;22家入盟单位现场签署了备忘录,宣告“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的正式成立。

  龙奋杰代表主办方贵州理工学院致闭幕辞,对参会的国内外兄弟高校和参会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向为本次论坛的顺利开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贵州理工学院将紧抓机遇,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与大家开展务实合作,为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深化中国与东盟高校间的交流合作,完善人才培养协同育人机制作出不懈努力。(通讯员巫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54149988 2020-07-29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