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2015高招政策解读
2015-06-11 10:01:00
贵州理工学院

  1、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贵州理工学院是应省委、省政府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对理工类应用型人才之需,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省属本科理工院校,并于2013年正式开始招生,是贵州省唯一一所理工类本科高校,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5885人。

  2、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专业设置?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有哪些?

  学校设置有16个学院,2015年已经有11个学院、14个本科专业和13个专业方向面向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

  学校的主要专业有:资源勘查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制药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土木工程、安全工程、工程管理、水利水电工程、生物制药、网络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环境工程、酿酒工程。其中,"矿产普查与勘探"学科成为贵州省重点支持学科。

  相比其他高校,我校招生的专业还不多,都是围绕省委省政府"两加一推"主基调和"四化同步"主战略要求,服务"四个一体化"、"五张名片"、"六大优势产业"等对理工类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而设立的。可以说我校招生的专业都是我校的特色专业。

  3、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师资情况?

  学校现有教职工609人,省核心专家1人,省管专家3人,3级岗位教授9人,正高职称35人,博士106人,副高职称149人,硕士264人。目前,学校已初步建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他们中许多是长期工作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教授和博士,其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全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有省级师德标兵。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教学成果,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

  学校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积极争取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与我校建立了对口帮扶机制,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进一步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

  4、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硬件设施情况?

  学校地处祖国西南的避暑之都--林城贵阳,现有土地面积866.7亩,校舍面积27.4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总值1.282亿元,图书64万册,数据文献资源15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22个,室内体育场馆2个。已建成3个省级科研平台,成立了20个校级科研院所、8个科研实验室及工程实训中心。

  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贵州理工学院的建设发展,已批准学校在花溪大学城建设新校区。

  5、为了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请您介绍一下学校为学生做了哪些工作?

  我校为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一是引入CDIO工程教育理念,推进混合教学方式改革。二是实施以学习成效为导向(OBE)人才培养模式。三是注重实践教学,积极与企业合作,加强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构建产学研合作教育平台。理工科专业实践教学比例从原来的25%提高到35%以上。通过这些措施,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

  6、家长对于学生的就业去向非常关注,那目前学校还没有毕业生,对毕业生就业去向有何打算?

  就业是学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虽然我校还没有毕业生,但学校对就业工作高度重视。一是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二是建立学校就业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就业政策等相关信息,定期举办就业创业讲座。三是大力推进政企校合作,达成就业意向。比如,我校与贵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设立"贵燃集团定制班",学生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后,即可进入贵燃集团公司工作。我校还与福州市达成在福州市人才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就业基地的合作意向。

  7、您能给学生提供一些备考方面的建议吗?

  2015年高考已迫在眉睫,建议各位考生抓紧最后的时间查漏补缺,同时放松心态、调整饮食、保持充足睡眠,以最佳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去迎接高考。

  8、节目最后,您有什么样的话来送给广大的考生和家长朋友吗?

  俗话说:十年磨一剑,祝愿广大考生在2015年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考上心仪大学,希望各位家长当好"后勤部长"、为孩子的高考志愿填报当好智囊团。最后,欢迎各位考生报考贵州理工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54149988 2020-07-29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