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五个一”全力冲刺脱贫攻坚 ——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五个一”温暖工程走进从江

   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0-05-09

   1.推进会开出了冲刺速度
  5月7日
  初夏的三联村,骄阳炙烤,热浪滚滚。三联村村委会办公室里的温度不亚于室外。

  这里,一场火热的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会正在进行。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县、乡、村各级干部、学校驻村第一书记等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人畜混居有没有彻底解决?”
  “边缘户如何确保彻底告别贫困?”
  “如何提振乡亲们脱贫攻坚的士气?”
  “如何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工作,与会同志对三联村脱贫攻坚中仍然存在的一个个具体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集中讨论,强调了问题分类整改时限,提出要整合帮扶单位和村干部力量,形成合力,同职同责,按时推进整改工作,切实做实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连心饭”吃出了温暖情谊
  “杨老台,杨老台,快出来,咱们城里的‘乡亲’到了!”贵州广播电视大学驻村第一书记孙飞扯着嗓子喊起来。
  脱贫攻坚战推进会刚刚结束,老师们提着自己带来的食材就径直走进了杨老台家里的厨房。“老乡,平时你们辛苦了,今天我们来做!”平时人少,老台家里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

  改造过后的老台家厨房宽敞明亮,灶台火苗正旺,几位老师不停忙活着,锅碗瓢盆奏响了一曲美妙的交响乐。煎鱼、蹄髈、糯米饭……一桌壮家人喜爱的菜满屋飘香。

  对于壮家人来说,能在一张桌子上吃饭的才是一家人。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爱华说,“连心饭吃了,心走近了,啥困难也挡不住我们脱贫攻坚的脚步!老台,你说对不对?”
  性格有些腼腆的老台频频点头。?
  “最近生活过得咋样呀?”
  “疫情有没有给家里带来什么影响?”
  “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
  党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们聚在饭桌上,你一言,我一语,聊家里的变化,谈村里的发展,讲学校几十年在从江的帮扶,话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一件件、一桩桩,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完的情谊。
  3.文艺联欢传递了必胜信心
  刚放下碗筷,三联村村委会的大喇叭就响了起来,“乡亲们,请大家赶紧到村委会集合,我们的文艺联欢马上就要开始了!”

  正值农历十五,皓月当空,清辉遍地。三联村村委会临时舞台上,一台名为《贵州电大(职院)与从江协力同心脱贫攻坚文艺联欢》的演出正在上演。




  侗族大歌、民族舞蹈、合唱、三句半……文艺联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台上,演员们用心演出,台下,观众们连连叫好。
  “老德,你的包保干部是谁?”
  “你们家享受了什么优惠政策?”
  “你知道什么是‘两不愁三保障’吗?”
  知识问答环节,村民们争先恐后地抢着回答问题。熟知一个个知识点的背后,是“五个一”工程对党和国家关于精准扶贫政策的精确解读。
  4.入户走访温暖民心
  5月8日起,白天,老师们走进一户户乡亲家里,自带清洁工具,打扫卫生,美化环境。
  炎炎烈日之下,大家劳动热情不减,你打扫房前屋后,我擦洗厨房用具,从院子到客厅再到厨房,一个个农家小院在党员教师们的认真清扫下洁净明亮。


  家里有哪些家用电器;是否接通生活用电用水;是否有4G网络信号……老师们认真地做着记录,商讨着如何更精准地为每一户制定脱贫方案或致富方案。

  夜晚,老师们播放露天电影,送文化下乡,丰富乡亲们文化生活,村委会门前不时响起乡亲们爽朗笑声;召开院坝会、堂屋会宣讲国家政策,畅谈发展变化,描绘美好未来。
  村民吴金林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道,“电大的老师真是人好多哩(人特别好)!”
  5.后记
  此次,学校派出近50位党员教师分别奔赴三联、加么、打郎三个村开展“五个一”温暖工程。
  党员教师在聊天中完成了政策宣讲,在饭桌上拉近了群众距离,在劳动中筑牢了党群关系。

  “五个一”温暖工程是增进感情的“纽带”,是符合实际的“帮扶”,更是担当责任的“作为”,真正达到了“进乡亲门、知乡亲情、暖乡亲心”的效果,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了脱贫攻坚必胜的信心。
  下步,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还将继续派出7批次党员教师,坚决执行“五个一”温暖工程要求,在真抓实干中“锤炼”党性,不走样不变形,真心实意深入群众,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